学校参加教育部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三次调度视频会议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06-08浏览次数:559

6月3日,教育部召开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三次调度视频会议。会议旨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全国就业创业工作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抢抓毕业生离校前工作关键期、冲刺期,调度推进各地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我校党委副书记施文妹、学生处副处长朱小华、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相关人员、各学院学工办主任、就业辅导员、毕业班辅导员及部分毕业班班主任参加了本次视频会议。

会议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就业处唐小平主持。会上,辽宁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于洪江、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进行了发言,介绍了本地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情况及就业创业保障措施;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黄益方、扬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柏森、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保平就本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与帮扶工作经验进行了分享。

会上,全国就指委就业评价与统计专家组组长汪歙萍就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评价工作需进一步解决的问题作了说明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宁小华就《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与核查工作的通知》做了解释和说明。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从当前就业进展、拓展岗位潜力、优化服务指导、做实就业统计四个方面做了题为守住底线,确保就业统计真实准确;加力冲刺,促进更充分高质量就业的主旨讲话,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对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重要批示,强调要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层层压实责任,抓实抓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这一重中之重,采取更多市场化办法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千方百计保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总体平稳指出要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的会议指示精神。

吴爱华要求,各地各高校一是要拓展岗位潜力,一方面大力开拓市场性岗位,持续推进就业促进行动,用好“24365校园招聘服务”资源,广泛汇聚地方就业资源,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充分利用校友资源,深化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另一方面抓紧落实政策性岗位,用足用好稳就业政策,拓展基层就业岗位,提高应届毕业生征兵征集比例,扩大科研助理招录规模,促进各类升学与就业有序衔接;二是优化就业服务指导,加强形势教育,开展精准服务,提升就业技能,帮扶重点群体,加强心理疏导,加强权益保护;三是要做实就业统计,从五个层面推动就业统计工作:教育部推进就业评价改革,地方开展就业工作核查,高校落实一把手工程,学院推进招就联动,辅导员确保就业数据真实。

吴爱华最后指出,目前这个阶段是毕业前求职的关键期、冲刺期,各地各高校要抓紧行动、加快推进,引导毕业生积极求职、尽早就业,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调度会后,施文妹强调,我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形势严峻,本次调度会也是一次就业工作培训,各学院要积极学习、落实会议精神。施文妹要求,一是思想上要重视,二是要积极引导学生的就业观念,三是要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六月是毕业生返校的关键期、冲刺期,各学院要充分调动院长、书记、导师、教研室和校友的各方力量,形成合力,用心、用情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全力以赴确保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大局稳定。

文:梁佳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