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际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30浏览次数:9

我校国际化工作再上台阶

在全省其他本科院校(硕博院校除外)国际化总体水平排名中位列第一

 

近日,由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调查研究的2013浙江省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年度报告》出炉,报告对浙江省普通高校国际化水平进行排序,我校国际化工作再上新台阶,在浙江省其他本科院校(硕博院校除外)国际化总体水平排名中位列第一。去年,我校在该项排名中名列全省第二。

据悉,为直观地了解全省高校在推进国际化进程中的状况和绩效,便于比较和借鉴,省教育厅委托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对全省高校2013年的国际化发展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并出台《2013浙江省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年度报告》。在该报告中,研究所以《浙江省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规划(20102020)》所列的12项国际化指标为依据,对全省普通高校国际化总体水平和单项水平进行了排序。

为体现不同层次高校办学的基础和特点,该项排名按硕博授权高校、其他本科院校和高职高专院校三类进行分别排序,我校在“浙江省其他本科院校国际化总体水平“排名中以13.60分名列第一,远远高出第二名得分。硕博授权高校国际化总体水平前3位的高校分别是浙江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宁波大学。

近年来,我校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不断加强,学生国际化、师资队伍和管理队伍国际化、课程与教学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截至2013年,我校已与13个国家和地区的47所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为师生留学、访学交流提供了广阔的平台。2013年,学校有来自亚、非、南美三大洲16个国家的外国留学生112人,有508名在校学生出国(境)学习交流,聘请有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教师109名,外籍教师的数量和质量有了明显提升,先后有6位外籍教师获浙江省人民政府西湖友谊奖7位外籍教师获绍兴市人民政府兰花友谊奖86位外籍教师被评为学校优秀外籍教师。目前学校开设有全外语和双语教学课程49门,并积极引进国外原版教材,构建合理的国际化课程体系,逐渐形成了国际化课程的有效管理方式和课程国际化的特色与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