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兴国校长应邀率团出席全国首批“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项目对接会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1-13浏览次数:945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应用型、国际化、高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我校“全国首批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数字贸易方向)建设,1月9日——10日,校长叶兴国教授应邀率团到访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出席全国首批“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项目对接会。学校党委委员、跨境电商创业学院院长单胜江,教务处长陈文涛,我校杰出校友、杭州普特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迪洋等随同参加。

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干部陈琛、示范实践基地项目办负责人张德,对我校历时三个月从全国数百所优秀高校中经过工信部、教育部、发改委、商务部和企业专家的层层选拔脱颖而出并最终入选表示热烈祝贺,并分别从产教融合发展战略意义、基地建设的背景初衷和具体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

叶兴国首先对“中心”和项目办给予的高度肯定和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能与众多985、211等全国重点高校并肩入选首批建设单位,是我校的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意义重大。浙江是数字贸易大省,更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先行省份,“建设实施方案”中明确到2025年初步建成全球数字贸易中心。高校承载着立德树人的使命,要与时俱进,顺应全球化新变革,要主动承担起更多的社会发展责任。并就学校办学举办方新和成集团到学校的办学基本情况和亮点特色作了一一介绍。叶兴国指出,学校申报示范实践基地,旨在进一步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人才培养,通过校、政、企深度合作,更好地实现产教融合,产学研共同体建设,增强学校办学特色和实力,形成良好品牌效应,不断推进学校自身发展和社会服务能力。

单胜江就我校已有改革与实践基础,探讨了推进“一个空间、两个智库、三个中心、四个专项”为主要内容的示范实践基地建设方案和在学校建立“一带一路丝路数字贸易学院”的设想。

陈文涛从学校教学改革角度,谈到了新文科背景下,学校将充分保障示范实践基地建设的教学和实践条件,并充分利用此次契机,推动多语种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和多语种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建设好学校的文学、管理学、经济学相关学科专业,让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与示范实践基地建设教学相长、相得益彰。

杭州普特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迪洋从自身创业历程的亲身感受和作为阿里巴巴平台企业的最大服务商,谈到中小企业在全球化数字贸易新变革中的处境与发展面临困难,并介绍了在全国高校创办9家“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的产教融合情况,建议进一步建立多方合作的灵活机制,在“中心”的主导下,深度开展国际国内联动的校企、校政、校校企、校校政企等多种模式的数字贸易创业创新型人才培养。

“中心”干部张潇阳充分肯定我校在推进示范实践基地建设的方案思路,赞许我校杰出校友在推动产教融合做出的贡献,希望校企全方位、全链条、全要素融合协同,做奋斗者和情怀者,把“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和示范实践基地建设成为全国的“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和“示范基地中的示范”,在政府高校企业行业社会共同努力和协同推进下,努力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改革,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形成全国的品牌效应。

会上还举行了项目立项书授书仪式,叶兴国代表我校接受立项书,并表示,学校将举校之力建设好全国首批示范实践基地,不负重望,努力争当产教融合领域的“尖子生”,为全国提供“越秀经验”“越秀样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