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18年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布者:赵乾坤发布时间:2018-03-01浏览次数:1874

学校2018年发展战略研讨会强调

聚焦发展主题,把强化办学质量与特色作为根本任务


226-28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举行2018年发展战略研讨会。会议以“迈进‘外语+’新时代,开启‘国际化’新征程”为主题,聚焦新形势下学校的办学质量和特色这两个重大发展问题进行充分研讨,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发展理念和举措,强调在“创建中国民办大学双一流”的起跑线上,要审时度势、聚焦发展,切实把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凸显办学特色作为根本任务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坚定不移走以高端人才为引领、以质量提升为核心、以特色彰显为抓手的内涵发展之路。



学校理事长胡柏藩,校领导徐真华、费君清、张永波、叶兴国、朱文斌、施文妹、高琴波,全体正处级干部,以及教务处、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分管教学、国际化工作的副院长、副书记参加会议。

胡柏藩理事长在会上真情讲述了新和成集团与越秀的渊源,以及新和成集团的文化、企业精神、企业宗旨、核心价值观和不断成长壮大的发展经历,循循善诱、娓娓道来。他强调,全体“越秀人”要坚持“创建中国民办高校‘双一流’、打造‘百年越秀’”这一“越秀梦”的教育梦想,始终坚信梦想是崇高的,是值得我们一生为之去奋斗去努力的。“思想是第一生产力”,胡柏藩理事长希望学校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努力奋进,为实现“越秀梦”凝聚起强大力量。



徐真华校长作了《聚焦发展主题,强化办学质量与特色》的主题报告,深刻分析了当前学校在发展基础、办学层次、特色、管理中存在的四对矛盾,提出了精准布局、精准施策总要求,把提高质量、凸显特色落到实处的具体要求。他强调,面对挑战,解决存在的深层次矛盾,要靠发展,靠改革,要坚定不移地走以高端人才为引领,以质量提升为核心,以特色彰显为抓手的内涵发展之路,一要精准布局,要认真研究“一体两翼”的学科布局,建设层级清晰、定位准确、方向鲜明,外语学科与非外语学科双轮驱动的学科建设新格局,督促各二级单位在学科、专业建设中更好地履行主体责任,始终聚焦师资、质量、特色三要素。二要精准施策,要围绕建设中国民办高校“双一流”的愿景目标,贯彻“重点发展、重点投入、重点突破”的发展思路和“六个优先”原则,即:对师资队伍建设优先投入,对一流(重点)学科建设优先保障,对高端人才、高端平台优先支持,对公共服务与应用实践项目优先安排,对质量与特色振兴计划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对国际交流与合作优先考虑,促进“一体两翼”的学科专业群以较快的速度发展壮大,形成越秀质量、越秀特色的品牌效应。



费君清教授作了《审时度势,紧紧抓住质量与特色这一根本问题》的总结讲话,对如何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如何做好学校今后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各学院、各部门要迅速组织学习传达,制订本单位的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切实贯彻落实质量建设和特色发展各项工作。二是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质量工作和特色工作。三是要改进作风,服务师生。扎实推进2018年学校“作风建设年”各项工作,要从思想上树立以师生为本、为师生服务的理念,在实际工作中,切实为师生服务,为师生排忧解难,要对师生满意度的问题实行评估与考核,要树立榜样,正面引导,多途径多形式加强作风建设,保证质量和特色根本任务的顺利完成。四是要聚焦目标,加强协同,质量工程和特色工程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工作,各学院、各部门要强化全局意识、协同意识、沟通意识,群策群力、通力协作,把攻坚克难的行动举措加以有效整合,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叶兴国副校长作了《聚焦质量,凝练特色,交出高质量发展的越秀答卷》主题报告,系统总结了学校质量和特色方面的基本现状,提出了教学质量目标系统方面、课程体系建设方面、教材建设方面、学生对课堂教学的满意度方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结合方面等10个方面存在的继续解决的突出问题。针对现状,叶兴国强调要科学制定并实施《本科教育质量与特色发展计划(2018-2020年)》,要建立和完善学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要启动2.0版“外语+”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探索,通过聚焦质量、凝练特色,交出高质量发展的越秀答卷。

朱文斌副校长作了《适应新时代发展,推进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主题报告。他说,国际化工作已逐渐成为我校的一大办学特色,前期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但仍然存在合作交流的层次不高、合作面较窄等方面的问题。对于今后的国际化工作,他希望一是要突出学生主体,提高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二是要推进队伍建设,加强国际化师资引进和培养力度;三是要打造学术平台,提升学校国际声誉和影响力;四是要增强服务意识,积极提升国际化管理服务水平;五是要推动合作办学,大力发展学历留学生教育;六是要打造活动品牌,营造国际化校园文化氛围

会上,教务处、国际合作交流处负责人分别解读了学校《本科教育质量与特色发展计划(征求意见稿)(2018-2020年)》和《国际化特色推进工作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2018-2020年))》。东语学院、西语学院、国际商学院、创业学院相关负责人就“外语类学院如何推进“外语+”战略”、“非外语类学院如何推进“外语+”战略”、“如何有效推进国际化工作”、“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建设情况”等议题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还安排了分组讨论,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和学校领导的主题报告,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和个人思考展开了热烈讨论。

胡霞琴/

赵明/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