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应用型本科院校英语类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原标题:第三届全国应用型本科院校英语类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5月10-1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国应用型本科院校英语教学联盟、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以及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应用型本科院校英语类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论坛”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镜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来自全国各地87所院校180余名专家学者、院系负责人及骨干教师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应用型本科院校英语类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的新形势、新标准、新方法。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长徐真华教授致开幕词。首先,他向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提到,2018年1月底教育部正式颁发了《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在这一背景下,此次论坛适时召开。徐真华教授介绍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学校概况及专业发展,并表示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和教师就应用型英语类人才培养的方方面面畅所欲言,贡献智慧,同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今后能够继续关心帮助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建设和发展,院校之间互促互进、共同发展。最后,徐真华教授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徐真华教授

随后,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教授发表讲话。首先,蒋洪新教授代表英指委对本次论坛的召开和各位老师的莅临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欢迎,同时对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以及外研社的筹备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蒋洪新教授提出,在英语类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过程中,各个院校应达成三个共鸣:第一是要志存高远,不论院校类型为何,都要服务于国家政治经济及外交外事发展需求;第二是要共同探讨如何深化改革,如何适应时代发展;第三是要协同共济,建立共同体,共同促进英语学科建设。

蒋洪新教授

全国应用型本科院校英语教学联盟理事长、盐城师范学院薛家宝教授致辞。薛家宝教授代表联盟理事会向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表示热烈的感谢,并对本次论坛的召开给予高度肯定。薛家宝教授指出,本次论坛将围绕新时代应用型本科院校英语专业的培养模式、实践教学和新目标的实施进行深入探讨,对教学科研管理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构建应用型本科院校英语专业教学的资源共享体系,建设更加科学的课程体系,以期为全国应用型本科院校英语类专业提供课程改革、教学建设、教师发展,教学研究的交流合作平台,为促进应用型本科院校英语专业的改革以及提升教学质量谱写新的篇章。

薛家宝教授

主旨报告环节,湖南师范大学蒋洪新教授发表“《英语专业国标》与校标制订”的报告;四川大学石坚教授发表“素质、能力与校本特色:应用型本科英语专业培养模式思考”的报告;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叶兴国教授发表“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新形势、新标准、新技术、新方法”的报告;上海外国语大学查明建教授发表“英语专业的竞争优势与教师发展”的报告;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李会钦社长发表“面向未来的英语类人才核心素养培养”的报告;盐城师范学院薛家宝教授发表“新国标、新目标、新模式”的报告;广东金融学院雍和明教授发表“应用型高校转型背景下的外语学科建设”的报告。七位专家分析英语类专业教学现状,洞察英语类专业发展趋势,为新时代应用型本科院校英语类专业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新方向与新方法。

与会专家

教学展示环节,来自盐城师范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浙江理工大学的优秀教师分别介绍了本校综合英语、跨文化交际以及英语口语直通车课程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及教学特色,并与与会专家和教师讨论重点教学问题,交流有益教学经验。

教学展示

分论坛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和教师分别就“应用型本科院校英语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应用型本科院校英语专业课程改革与教学改革”、“应用型本科院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三个议题进行讨论,共有35位与会代表结合本校改革情况,对应用转型形势下本科院校英语类各专业的教学改革、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作了充分研讨与经验交流。

分论坛讨论

最后,基于《国标》要求及论坛所达成的共识,外研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英语专业部主任冯涛向与会专家学者及教师介绍了相关的教学资源及教学支持,以期共享共建教学资源平台,促进英语类专业教学改革与教学发展。

5月12日,论坛闭幕式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举行,薛家宝教授作大会总结并公布2019年“第四届全国应用型本科院校英语类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论坛”将由牡丹江师范学院承办。“第三届全国应用型本科院校英语类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新时期背景下,重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是国家对全国普通高校提出的时代性要求,如何促进知识到技能的迁移、如何根据《国标》制订校标、如何实施教学计划及人才培养计划,是应用型本科院校英语类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性问题。本次论坛把脉前沿趋势动态、聚焦重点教学问题、分享优质教学资源,为专业改革与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方法指导及资源支撑,相信通过各个院校协同共济,应用型本科院校英语类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必将探索出人才培养的全新路径,谱写出熠熠生辉的时代华章。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