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刊登我校文章——《鲁迅故里 外语教学创新途》

发布者:孔勇发布时间:2020-06-19浏览次数:982

6月15日,《浙江日报》刊登我校文章:《鲁迅故里 外语教学创新途径》。该文也被新华网、浙江新闻客户端转载。全文如下:


 “双外语+”为应用型国际化多语种人才插上腾飞的翅膀 

鲁迅故里,外语教学创新途

“欧情风尚节”“亚洲文化节”“中东风情沙龙”……走进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园里多彩的外语文化类活动让人印象深刻。在江南水乡、鲁迅故里——绍兴,这片传统文化的土壤上,外语教学开出了绚烂的花朵……

坐落在绍兴市越城区的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始创于1981年。学校设有英语学院、东方语言学院、西方语言学院、国际商学院等14个二级学院,开设有41个本科专业,含英、法、德、俄、西、意、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5个外语语种,是目前浙江省开设外语语种最多的高校。

近年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大力实施“双外语+”人才培养的教学模式,用“国际化”和“信息化”的优势和特色打造“四位一体”应用型国际化多语种人才,在外语人才培养和多语种教学上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双外语+’人才培养模式立足浙江省及长三角,旨在培养思想素质高、专业水平高、跨文化沟通能力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强,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应用型国际化多语种人才。”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长徐真华表示,学校积极发挥15个欧亚语种的学科优势,持续提高教学质量、凝炼培养特色,希望为国家“多快好省”地培养了解所学语言区域与国别文化、熟悉国际经贸规则、掌握国际交往礼仪、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多语种人才提供新鲜经验。

作为连续五年获得浙江省非硕博本科院校国际化办学第一名的学校,越秀充分利用国际合作办学资源和企业协同优势,强化学生双外语和非语言类专业实践能力培养,拓宽学生国际视野,构建起国内与国外、校内与校外、课内与课外协同育人的立体化培养模式。

秉承“中国情怀、全球视野、双语并重”的教学理念,越秀着力打造强大的多语种教学团队。2019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西班牙组冠军、韩语组亚军、日语组一等奖。《旅游俄语》等6门课程立项为2019年浙江省一流课程、《日本国家概况》等3门课程获得2019年浙江省本科院校“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二等奖、首届“外指委杯”全国阿拉伯语专业“金课”大赛三等奖……越秀的优秀教师在国家级、省级教学竞赛中表现出色,屡获嘉奖。

“双外语+”人才培养模式育人成效显著。各小语种(非通用语种)专业学生在全国、省市级专业学科竞赛中表现不凡,捷报频传。如俄语专业陈诗达同学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多语种——全球说》大赛中获得俄语组冠军;阿语专业学生胡楠获第二届全国高校“译研网杯”决赛一等奖;德语专业学生谢正午、王南希、计泽斌获得“我的中国”全国德语短视频大赛一等奖;西班牙语专业2017级学生组成的团队获全国西班牙语配音比赛一等奖;日语学生杨圆圆获得浙皖赣日语演讲大赛特等奖;首届中国高校印尼语口语大赛中李欢获得一等奖,廖英婷获得二等奖;法语专业学生陈蓉获得2016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朱依莹同学获得2019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省级复赛(浙江赛区)一等奖。学校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印尼教育和文化部奖学金(Darmasiswa)资助出国留学名额最多的国内高校……同时,近四届小语种(非通用语种)学生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水平测试,最终通过率均超过90%。其中201612月越秀外院全校四级一次性通过率达71.86%,是全国211院校当年一次平均通过率的两倍。一批批颇具越秀特色的应用型国际化多语种人才以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优异的英语学习成绩、过硬的实践应用能力、开阔的国际视野从越秀走向未来、走向世界。

通过国际化和信息化的培养路径,越秀聚焦“双高两强”的价值追求,着力培养应用型国际化多语种人才所需的“双外语能力、非语言类应用专业、团队合作与较强竞争意识、人文素养能力”。在加大大学英语课程模块的课时及学分比例的同时,提高辅修专业教学比重,提供跨境电商、电子商务、汉语国际教育等非语言类辅修专业选择,建成多语种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同时,注重专业实践,强化实战训练,实施“校外实践课程、校内外语文化沙龙、校外竞赛和企业实习”为主要内容的综合实践教学体系,与知名企业开展协同育人合作,聘请校外实践导师50余名。

教学改革的大胆创新实现了企业与人才的无缝对接,为企业培养了满足社会需求的应用型外语加专业的复合型人才。近几年,从欧洲到越秀,从东京、首尔、曼谷、雅加达到越秀的国外招聘公司直接进校园的数量连年增加,学生国内外就业记录连年刷新,平均达到98%左右。

近年来,“双语+”模式在全国语言教学研讨会、学术论坛等活动中,引起了国内外语院校相关专业负责人的共鸣与好评。该模式也已获评“绍兴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