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应用型人才培养在路上——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者:樊烨丹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721

521日,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建设工作会议在镜湖校区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学校副校长叶兴国教授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助理王建忠发表讲话,杭州普特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钱玉文、徐佳,阿里巴巴绍兴地区负责人田婷婷,国际商学院(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创业学院党委书记单胜江、财务处处长王星、后勤保障处处长符兴华及相关处室人员参加会议。

2019620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正式与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约成立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并与普特集团开展校企深度合作,共同建设产教融合学院,共建电子商务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这是国内阿里巴巴首次与本科院校合作。该学院也得到浙江省商务厅、绍兴市商务局等政府部门的高度肯定和关注

目前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设有跨境电子商务系和大数据系。共有学生136名,其中包括2国际留学生。自有专任教师15人,外聘企业导师5人。成立近一年以来,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多措并举推进学院建设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果:校企合作共建完成第一阶段关注;电子商务专业立项为绍兴市重点建设专业;数字贸易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立项为校级优秀校外实践基地。浙江省商务厅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政校企数字贸易人才培养建立良好生态。

会议上,校企双方对一年来的工作做了总结,也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了计划。叶兴国副校长指出,成立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是学校主动适应形势变化、深化教学改革的体现。他强调,一要尽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研制工作,积极参与到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标准制定过程中。二要在编写好教材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外语院校特色和优势,做好跨境电商汉语教材多语种翻译出版工作。三要总结目前成功的经验,提炼特色做法,讲好越秀故事,不断巩固、拓展和深化校企合作,努力成为全国标杆。四要加强沟通联系,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按照协议开展各项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不少于但也不局限于合同规定的内容。

校长助理王建忠对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 他表示,将继续为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发展建设提供后勤保障支持。他希望,合作双方加强紧密合作,实现信息互通,携手共享共赢,共同促进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

会议就做好一期资产设备等移交工作,建立工作小组,落实新一轮学院建设工作,加强实验室软硬件建设,共建跨境电商直播(新媒体营销)实验室等作了明确。

基于数字浙江发展总体战略及全省对外贸易的良好发展态势,针对数字经济和外贸行业对数字贸易人才的巨大需求,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将整合政府、阿里巴巴、普特集团等行业的优质资源,建立育人生态,致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数字贸易的专门人才,打造集“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创业孵化、咨政服务”为一体的数字贸易学院。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