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语言学院线上教学风采|“特色案例展示与分享”系列 (四)

印度尼西亚语系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发布者:樊烨丹发布时间:2020-04-07浏览次数:756

针对本学期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的情况,东语学院印度尼西亚语系遵循“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原则,按照学院王宗杰院长、严红君书记、张国娟副院长对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工作部署和指导意见,制定了《2020年春季学期印度尼西亚语系网络教学实施方案》,做到了本学期应开设的所有专业课程100%进行网络在线教学,并在线上安排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同时,密切联系国外合作高校,协助开展未能如期出国留学同学的在线教学工作。

在一个月有余的在线教学中,印度尼西亚语系的教师们主动参加学校组织的在线教学培训,开课前进行了在线教学师生演练,课后开展各种经验交流,不断提高教学效果。各位教师根据具体课程类型和学生的年级层次,各显神通,展现出许多亮点,现将各位教师的在线教学情况分享给大家。


教师:王辉副教授

课程:《印度尼西亚语阅读2》、《印度尼西亚语视听说2

课程特色:

王辉老师本学期承担《印度尼西亚语阅读2》、《印度尼西亚语视听说2》两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两门课程内容有很大的不同。《印度尼西亚语阅读2》是专业必修课,学生应通过学习掌握课文内容所涉及的语言知识,了解课文内容所涉及的文化背景,完善阅读方法和技巧,提高阅读速度、阅读理解的准确度和深度,培养正确判断、分析、归纳、推理、论证等逻辑思维能力。而《印度尼西亚语视听说2》是一门实验教学课程,学生应在不断的实践训练中,提高对印度尼西亚语日常交流内容的辨读能力。此外,通过视、听、说相结合,综合多种训练手段,可以增强学生的听力理解和口头表达能力的同时,对印尼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具有更为感性的认识和了解。

线上教学方法:

这两门课程的网上教学按照原选定教材、原教学计划中确定的教学内容进行。2月底印度尼西亚语系细致做好了在线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设备、教材等到位,认真备课,精心设计教案。32日开始上课后,本系教师主要使用钉钉作为教学平台,以直播为主要教学方式开展教学;通过钉钉、QQ、微信等软件与学生答疑、沟通,检查和批改作业,了解学生的学习成效。因网络隔空教学学生的学习过程和状态不可控,王辉老师在两门课程中都实施了以任务为牵引的教学,在课前、课中、课后都给学生安排了学习任务,通过任务的牵引,学生完成各教学环节中的任务和活动,这一过程其实就是培养他们自己的知识、技能、态度、价值观的过程。因此,王辉老师的体会是,网课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学生不断做任务,这样学生才能比较踏实地一步一步实现教学目标。

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为实现教学目标,两门课教学环节的具体实施也有明显的差别。如阅读课,每节课课前学生需完成本课课文的阅读以及课后练习,并在课上提交给老师批改,通过这种方式,学生文化知识的欠缺、归纳判断能力的不足等问题都一一暴露出来。这样可以节约宝贵的课堂时间,使师生可以在课堂上有的放矢,抓住学习重点和难点。课中会有学生将提前准备好的印尼网文进行短暂地发表,然后全班一起讨论,这样既能学习到教材上没有的最新词汇,又能了解印尼国内的动态。课后同学们还需要自行归纳总结本课的重点字词。

而在视听说课程的教学中,王辉老师把固定教材和临时教学材料结合起来。固定教材体系强,内容循序渐进,王老师要求同学们每个人都逐字逐句模仿录音后上传到教学平台,这样大家可以互相点评,发现并解决问题。王老师每课都安排一个贴近现实、时效性强的视频材料供大家练习,这样两种教学材料合理搭配、互为补充,起到了较好的训练效果。此外,在活跃课堂气氛时,王老师会使用一些有趣的图片,或利用一些短视频、电影、电视剧的片段等资源,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兴趣,拓展学生的视野。

教学反思:

教师这个职业本身就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职业,积极学习是开展好新形态在线课程教学的前提与保证。另外,从阅读课的补充阅读材料选择上,方方面面的内容都要涉猎一点,以使学生提升人文素养、终身受益。在平时的课堂中,师生之间互动频繁,很容易实现对话式、交流式的教学。然而在网络环境下,师生之间隔着一道屏幕,不知道学生在听没有、在做什么,教师会有一种对课堂的失控感和焦虑感。在网课形式下,教师如何把控课堂,营造语言对话交流的氛围,是一个难题。由于在线学习的过程中缺乏“随叫随到”的教学互动支持,因此课程学习更依赖学生个体的学习方法和能力。在线教学的落脚点其实更多的是同学们“自学”,线上的学习要成为一种主动性、自觉性的行为,而要让学生实现这种主动和自觉,是很不容易的。


教师:姜纪光

课程:《基础印度尼西亚语2

课程特色:

《基础印度尼西亚语2》课程是印度尼西亚语专业最基础的专业核心课程。该课程面向印度尼西亚语专业大一的学生,学习该课程,学生能够巩固印度尼西亚语语音、语调的基本知识,掌握印度尼西亚语基本语法知识,进行语言知识的传授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并且教师坚持精讲多练、以练为主的原则,从而能够使学生把学到的语言知识和已掌握的语言技能有机的结合起来。此外,该课程还能帮助学生扩大词汇量,提升他们的听、说、读、写、译的基本技能,为今后进一步的学习打下基础。

线上教学方法:

为了保证网课的开设与高效进行,姜纪光老师首先做了以下准备工作:教学前对学生进行平台使用的培训及指导,在直播中为了不受网络的影响,采用“电脑+手机”同时进行的模式,及时反馈学生的提问。为保证教学效果,他还提前对学生的设备及网络情况进行统计调查,对课堂互动是否支持的同学进行统计分类,以此保证线上课堂的效率。

由于国内印度尼西亚语言文学专业的稀缺性,在线课堂资源非常稀少,所以姜老师只能自建平台。由于在线教学方式的局限,及时交流与反馈变成一件难事,最突出的表现有两个方面:一是练习受限导致讲练不能紧密结合;二是学生发音标准的纠正及阅读能力的培养受到限制。对此,在遵循在线课堂特点的基础上,姜纪光老师对教学设计做出以下调整:

1.坚持外语学习听说优先原则,加强课前及课后对学生听说作业的重视;提前一周布置好本单元的诵读及背诵作业;以录音及录像背书的方式交作业,老师课下针对学生的发音进行纠正。这样既增加了学生的兴趣,又弥补了课堂上不能及时交流反馈的不足。

2.充分利用钉钉文档不用下载,可在线编辑的便利,对课后造句及翻译等主观作业以“接龙”的方式布置在班群里;全班同学共同完成一项作业,彼此分享心得,彼此分享答案,打破学生之间对作业掌握情况互不了解的壁垒,统一评讲,集思广益,高效又便捷。

3.调整教学内容。增加课堂多媒体材料,加强课后练习与反馈力度。针对在线课堂便于网络资源搜集但是交流受限的特点,在课堂上引入印尼相关的文化习俗以及时政热点的相关视频,增加课堂趣味性;除此以外,由于课堂交流受限,老师对课堂掌控力度变弱,所以需要学生加强课后练习的力度,对作业进行认真反馈,来弥补课堂练习的不足。

教学反思:

通过网上教学的实践,姜老师发现还是有许多需要改进的问题。首先,对线上课堂掌控力度很难把握,很多教学环节实施的效果不如设计的理想。其次,由于对2018级学生的基础情况了解欠缺,对班级掌控度不高,上课节奏和深度还需要进一步调整。第三,由于网课的特殊性,相对于传统课堂来讲,课前要准备的工作量几乎要翻倍;从学生的角度来看,以2019级印度尼西亚语同学为例,周一到周五整个上午都是满课的状态,课程安排太多,都处于一种疲于应付的状态,实际的上课效果需要观察。

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特殊时期,教学就要打破传统。网课虽然对师生双方都是一种陌生的模式,有不足也有限制,但我们有信心不断在教学实践和反思中探索出一种富有成效的教学模式来。


教师:黄莎莎

课程: 《基础印度尼西亚语4

课程特色:

《基础印度尼西亚语4》课程是印度尼西亚语专业的专业必修课,也是专业核心课程。该课程面向印度尼西亚语专业大二的学生,旨在帮助学生建立初步的印度尼西亚语语法体系,使学生掌握印度尼西亚语基础知识,训练听、说、读、写、译的基本技能,培养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使学生理解和适应印度尼西亚语思维,学会用印度尼西亚语进行交流。在课堂中,穿插印尼人文社会知识,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的能力,同时为高年级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也为大三出国留学做好准备。

线上教学方法:

线上教学方法与前几期经验分享的老师们大同小异,主要是采用QQ群、微信群和钉钉等开展网上教学。课前预习阶段通过钉钉作业布置或者QQ和微信群等下发预习任务,让学生对本单元的课程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课堂中讲解部分穿插一些学生讨论,此时可以采用钉钉视频会议的形式,大家就可以“面对面”交流,参与的人数也比较多。课后作业主要是学生完成后拍照上传,然后由老师进行批改。

线上教学反思:

混合式的教学是未来教学的发展方向,为了适应时代潮流,教师应该学会将线上、线下教学结合在一起。此次网络教学就是实践的大好机会,总体上讲,这种线上授课形式还是很有效果的,能够和学生有一定程度的互动。美中不足的是,由于直播时长较长,学生对着屏幕很容易产生视觉疲劳,从而分心,但是教师无法及时发现这一情况。


外教:Batari Oja Andini  

课程:《印度尼西亚语口语2》、《印度尼西亚语口语4

线上教学方法:

本学期,Batari老师开设了两个年级的两门专业课程,另外每周安排各年级的文化体验活动,同时还需指导毕业班同学的毕业论文,虽然不在校上课,但她的教学任务一点也不轻松。Batari老师坚持每节课采用钉钉直播和微信讨论相结合的形式授课,每节课精心选择教学主题,设计教学过程,布置形式多样的口语作业,让学生更充分地练习,掌握课堂上新学的内容。

由于口语课的特殊性,Batari老师通过比较,选择了视频会议作为主要的直播教学方式,方便与学生进行实时对话和讨论。Batari老师坦言,“通过会议模式,就像和学生面对面授课一样,很适合口语课程”。Batari老师提出问题时,同学们有序开麦进行互动,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让Batari老师非常感动。她相信即使没有老师监督,同学们也能够在家里很好地自主学习。

为开展好线上文化体验活动,她精心选择了印尼歌曲、短视频、电影片段等,配合PPT、音乐、图片、网站推荐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素材,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体验欲望。每次线上交流,同学和老师一起自由讨论,这既加深了文化了解,又促进了语言学习,同学们受益匪浅。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使得教师们的线下课堂转到了线上。这种教学方式对师生而言是种全新的挑战,我们时空相隔且需要彼此依靠。我院教师们不管身在何处,都主动适应了新的教学要求,尽最可能地完成好教学任务,使教学效果达到最佳。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互帮互助,克服困难,加强交流与合作,网络在线教学的教学质量一定会步步高升,更上一层楼!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