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举办“视觉思维模式下指向深度学习的直播教学与评价设计”线上教学沙龙

发布者:樊烨丹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364

2020年的春期开学季,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教学的固有轨迹。用线上教学代替传统课堂授课,对老师们来说是一次新的挑战,也是一次成长和教学改革的契机。为助力教师做好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326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以“视觉思维模式下指向深度学习的直播教学与评价设计”为主题的第34期教学沙龙,沙龙由英语学院陈霞副教授主讲,以钉钉直播方式进行,248位校内外教师参加了线上直播活动。

陈霞老师从解读金课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标准出发,指出外语专业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培养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她结合智能时代高校教学、教师面临的挑战和毕业生实习就业的现状,以及在当前疫情突发且持续的背景下,指出在视觉思维模式下直播教学要实现学生深度学习,提升教学效果。陈霞在解释了视觉思维、深度学习等概念后,指出直播教学的3个关注点,一是教学的本质是学生的发展;二是方法的择取要从从学生自身内在因素的微观层面寻找方法;三是技术应用的本质,要从工具思维转化为方法、策略思维,将技术回归教学本体。陈霞认为指向深度学习的教学评价,要应用直播教学下多平台联动应用下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基于认知主义和建构主义设计导向主观理解、问题解决和批判性思考等高阶思维能力的测评。陈霞分享了自身在教学中如何有效推动指向深度学习的翻转教学与评价、如何设计课程导学、基础性课程如何融合高阶思维发展设计内容、如何做好高阶阅读的教学支架、如何组织指向深度学习的认知重组活动等具体案例。最后陈霞提出,每一节课都应该像少年派的冒险之旅一样,充满了未知的挑战,充满了奇幻的隐喻,而不是只有教师按照设定的程序严谨的走完,它的中间必定是有多重的互动,在互动中共建课程,并触发各种新的思维火花。

教师们认为陈霞老师的分享既有理论,又有案例;既有高度,又有深度,对当前疫情下教师如何开展有效的直播教学与评价设计,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