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越秀人在行动】群策群力 我校积极推进线上教学工作

发布者:孔勇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801

根据教育部、浙江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我校32日起全面启动了线上教学工作,全校参与线上教学教师704人,线上开课620门,开课率84%,学生在线学习102697人次。为及时了解和掌握线上教学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总结分享经验,优化线上教学,力争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313日下午2点,教务处组织召开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初线上教学工作视频会议。会议由叶兴国副校长主持,各学院(部)教学副院长、教务处科长及以上成员参加会议。

叶兴国副校长会议指出,学校党政领导十分关心疫情防控时期的教学工作。教务处、各二级学院(部)、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教学督导组和教师发展中心等的工作很主动,很及时、很有创造性,线上教学的效果和学生的反馈是比较好的。从交流的情况看,在线上教学中涌现了很多优秀老师,要把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和运用新技术、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和效率结合起来考虑。同时,叶校长提出今年教学工作任务很艰巨,学校已经确定 2020 年的 20 项重点工作,其中重中之重工作 8 项。教学线上有 4 项工作被列为 2020 年重点工作,分别是“加快推进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快一流专业建设”、“全面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加强教学成果奖重点项目培育工作”。教务处确定的 2020 年重点工作也即将发布。今年必须要争取国家级一流专业的突破,5 个省级一流专业。要全面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课程),积极打造省级以上一流本科课程。要做好教学成果奖的培育。我们要精心谋划,认真贯彻学校 2019 年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在齐心协力实现疫情防控目标的同时大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

会上,教务处质管办主任朱老师提出线上教学可能会是个长期的工作,是一个教学的新形态,开学后各学院要充分做好准备,毕业工作是学校接下来面临的头等大事,要高度重视。教务处曹宇晖副处长会上发言,严格执行达到开学条件方可开学,严格执行达到返校条件者方可返校的规定。正式开学前准备工作重点做好两件事情:一是教师学生信息摸排,二是提前做好开课应对方案。刘芳副处长介绍了我校线上教学基本情况,同时就近期工作进行了布置。教务处陈珂玮老师汇报了期初线上教学师生问卷调查情况、督导线上听课情况。

各学院分别汇报了线上教学开展的具体举措。东语学院线上教学设置了一系列如实时对话、抢答、分组任务,丰富了课堂活动;西语学院鼓励学生开展线上早读、“晚间课堂”等活动。网络传播学院成立了“为未来而教”教学创新工作坊,从教学理论、教学模式、教学过程设计三个方面,分享了在线教学的宝贵经验和建议;国际商学院构建网上教学质量管理体系,从管理平台、听课及学生等三方面全方位了解课堂教学情况。酒店管理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实施精准帮扶;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将抗击疫情的动人事迹作为鲜活的教学案例引入课堂,加强生命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