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举办《学生中心、成果导向、学程驱动——晋身教育“主播”后再聊网课教学设计》线上培训

发布者:孔勇发布时间:2020-03-13浏览次数:650

311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邀请了北京联合大学周华丽研究员、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特聘专家为我校教师作《学生中心、成果导向、学程驱动——晋身教育“主播”后再聊网课教学设计”》在线培训,助力教学。全校180多位参加直播培训。

直播课上,周华丽教授从学生中心的教育理念转化、成果导向的教学目标设计、学生驱动的教学活动设计和多元适应的学习支持服务4个方面分享了如何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网课教学体系。周老师首先从00后大学生“online一代”、自带设备、数字世界原住民这一特征出发,指出实现从“教为中心”到“学为中心”的教学范式转变,需要重构课堂教学的师生关系,让学生学习目标、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的评价成为教学设计的主线,形成“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有效支持、持续改进”的智慧课堂教学新生态。对学习者赋能,要让学生的学习目标可能、可见、可评,就要教师精细化学习目标,明确可见可测的学生学习成果目标和评价标准。如何通过教学设计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如何适应学生学习曲线,设计安排课程直播或录播?适合不同学生学习类型,如何设计多元参与学习方式?如何设计和实施能够促进学生深度和高阶学习、学以致用的机会?如何重视和设计面向未来的学习,支持学生未来关键技能的培养?教学设计过程中,如何重视和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与发展能力?就如何设计学程驱动的教学活动,周教授从以上6个切入点进行了介绍。随后,周老师建议老师从课堂临场感、社群归属感、学习督促、评价反馈、心理支持、风格适应、学习效能感、学习成就等方面设计提供学生网络学习的支持体系。最后,周老师希望各位教师能及时转变角色,从讲课主体变为赋能教练、学习设计师、学习场主持人。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教学计划,我校教师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经过前期积极筹备,利用钉钉直播、QQ直播、优慕课、云班课和超星学习通等平台和工具,纷纷开启了线上教学模式,变身为教育“主播”、网络红人。当下,所有老师都在挑战当前新型的教学模式,线上教学活动可谓百花齐放。教师发展中心针对教师教学难点和困惑,通过专家在线讲座、线上教学案例分享和经验交流、在线公开课等形式,搭建教师交流和分享、探讨平台,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助力教学有效开展。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