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越秀人在行动】学校组织师生观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者:孔勇发布时间:2020-03-15浏览次数:869

3月9日14:30—16:00,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校万余名师生在线收看直播和回放,共同上了这堂生动的“云端”思政大课。

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分别以《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题,带我们深入认识了疫情防控的中国力量,讲述了防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引导当代大学生强化责任和担当。



本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阵容强大,内容精彩,引发了越秀广大师生的热议,大家通过在线讨论、书写体会等形式表达感想.


老师这样说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陈家磊

疫情防控既是思政大课堂,也是思政教科书,我们可以将疫情防控工作涌现的案例转化为鲜活课堂。抗击疫情中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发挥了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钟南山、李兰娟、李文亮……,他们的名字我们将铭记于心,他们的英雄事迹广为流传。通过观看“思政大课”,更令我们明白了一点,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为人民谋幸福,谋福利,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叶姬

疫情防控既是全国人民共同面对的困难,同时也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大课堂。冯秀军老师在讲座中谈及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让我感触颇深。疫情防控中,我们体会到最多的是“责任”二字,当灾难来临时,我看见无数陌生人,变身成英雄守护和平。有人说“非典时期你们保护90后,现在轮到我们90后来守护你们”,有人说“哪有什么英雄,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大人的模样,和死神抢人罢了”……我们看到了中国青年的担当。在疫情防控中,我们也看到了很多有责任有担当的越秀青年,他们有的身在海外,想方设法收集防疫物资寄往国内、有的投身家乡社区志愿服务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有的利用专业所长绘制防疫宣传海报……我们可以自豪地说,青年一代正在用各种方式担负起青春的责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韩宏伟

面对磨难,积极应战。近代以来,面对各种天灾人祸,每在困难紧要关头,中华民族一直敢于战斗。面对新冠肺炎,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各个地方实事求是,一呼百应,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广大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坚守一线、广大基层工作人员任劳任怨,广大民众自觉配合,默默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我们坚信拥有忧患意识的中华民族,有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坚持党的领导、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我们完全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郝爱红

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正在“与生命赛跑,与死神决战”,对于基层的疫情防控工作而言,同样容不得半点疏忽和怠慢,病毒的突然袭击就像一次没有提前告知我们的考试,考验着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考验着广大干部的担当作为,也同样考验着人民群众的向心力,可以说,病毒是“出卷人”,你我都是“答卷人”,举国上下共同交出完美答卷。



同学这样说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汉语言文学 俞佳林

中华民族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疫情防控工作涌现的感人案例,为思政课提供了丰富、鲜活的素材。在这个特殊时刻,有无数的医护工作者们奋战在疫情前线,无数的党员同志们和基层干部们下沉社区,还有数不清的志愿者们都在为新冠肺炎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从雷神山和火神山的建设中我们看到了创造了一系列的战“疫”中国速度、中国奇迹!


英语学院 英语专业 段雨露

这场疫情,让我们了解了人性,有善有恶更有温暖,或许还有我们许多未知的。所幸,很多人都是善良的,疫情会过去的,一定会有重见光明的那一天,早晚会来。


英语学院 翻译专业 张金歌

责任、担当是有分量的,也是有能量的,这种能量就是疫情发生时像钟南山院士、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的,他们彰显的是何为家国情怀,何为英雄本色,何为国家脊梁。疫情考验本色,在疫情面前,他们没有选择退缩,而是勇往直前。他们同样有青春的面庞,有牵挂的家人,但防控疫情就是使命,崇高的信仰使他们选择了逆行。


东方语言学院 朝鲜语专业 褚磊

在这特殊的时期,社会各界同呼吸,共患难,为赢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了属于自己的力量。作为大学生,我们要记得停课不停学,即使在家上网课我们也要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同时要牢记以下几点:第一,尽量不出门,如果必须去公共场所记得佩戴口罩;第二,要经常洗手;第三,不要过度疲劳,这样会降低免疫力。


东方语言学院 泰语专业 马欣

这次网络观看思政课的活动,极大地缓解了广大人民疫情期间紧张和焦灼的心情,让我们坚定了一定能够胜利的信念。中华民族曾经经历过无数的磨难,但是要辩证看待问题,要化危机为机遇,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到。在任何时候,都要学会居安思危,磨练自身,将自己作为国家的一分子,一起共度难关,战胜疫情!在今后的道路上,我们会以史为鉴,坚定信念,攻坚克难,自强不息!


西方语言学院 法语专业 陈诗婷

人类的进化史总是与自然界的演变伴随着。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从主宰驯服到共生依存的历史性变化,我们对其的态度也从野蛮迷信到而今的立法保护。鼠疫,蝗虫灾,那些血痛的历史经验无不告诉着我们,在自然面前,人类与动物的关系不是征服与被征服的关系,而是平衡制衡,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的和谐共生关系。尊重自然规律,绿水青山才能福祉子子孙孙。


西方语言学院 意大利语专业 许多

中国青年之责任与担当,如鲁迅先生讲希望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还没有结束,我们定将团结一致,迎难而上,我们定将胜利!期待疫情褪去,重逢于春日。


国际商学院 物流管理专业 黄璐瑶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到来,前路浩浩汤汤,万事尽可期待。相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很快我们就会迎来疫情大考最终的胜利!


国际商学院 国际商务专业 马文丽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无非是奋斗在前线的英雄们替我们扛下了这些苦难。中国战“疫”凝聚中国力量,彰显大国担当,举国上下一心,不留余力地为疫区输送物资。


国际商学院 工商管理专业 宋傲

今不济之时运渐去,多舛之命途已远,盛世至矣。而今大势已见,虽时局驱驰,钟公救死扶伤之志可鉴。行医之人,弗敢缺席独善;风云变幻,必将首义请缨。协同合力,忘乎生死;勇斗病魔,岂虑存亡。待病魔驱散之日,万物复苏之时,仍当并呈汉之强、唐之盛、宋之富、明之刚于今世,此中华儿女之国梦,不才在下之夙愿也。


金融与贸易学院 国际贸易专业 张伶俐

此次疫情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面对如此严重灾难面前的应对能力,也彰显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更彰显了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就是中国,我为我生在中国而自豪,我为有中国这个后盾而坚强。


网络传播学院 传播学专业 郑紫燕

疫情之下,2020年注定不平凡,这是一场不辞不惧的逆行,是风口浪尖的奋勇,是守望健康的灯塔,更是记录傲气的战斗。通过直播讲授了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感人事迹和生动故事,教育引导大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面对疫情,我们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有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有细致的防护准备,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酒店管理学院 酒店管理专业 竺佳

相信每个人都对这次超长寒假有不一样的感受,我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不仅仅是以个人的身份生活,而是与整个中国人民一起同呼吸,共命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的艰难时刻,钟南山院士、无数医务人员、全国各地党员干部纷纷走到前线,直面病毒、主动请战、一线战斗……让我看到了充满大爱、闪耀希望的光芒。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正在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我们背后有强大的中国,我们每个人都看到了中国力量和中国速度。这就是中国!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