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修辞学会新年研讨会暨理事会在越秀召开

发布者:胡霞琴发布时间:2020-01-14浏览次数:1010

202018日,全球修辞学会2020年新年学术研讨会暨理事会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成功召开。来自北京大学、香港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18所中国高校的数十位知名专家、学者代表出席会议,并围绕会议主题交叉与融合:学术发展的必然向度,就学术共同体如何蓬勃地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发展,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讨。


开幕式由绍兴市网络舆情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厚远主持,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朱文斌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全球修辞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汝东教授致开幕辞。越秀外院科研处陈蘅瑾处长、网络传播学院何海翔院长和吴月齐书记出席了会议。朱文斌副校长介绍了近年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在学科建设、项目申报、人才培养、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新发展,回顾了与全球修辞学交流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感谢学会专家学者再次来越秀传经送宝。陈汝东会长充分肯定了校会合作对学术发展的积极引导和促动作用,他简要总结了全球修辞学会的发展历程,综括了学科交叉与融合在学术共同体建构中呈现出的必然向度。他指出:破除新闻传播学等学科发展中的同质化倾向,必须及时捕捉学术发展的新生长点,紧紧把握学科交叉融合的必然向度,保持学术共同体发展的勃勃生机,为新时代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18日上午,与会学者就学科交叉、融合与学会发展等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研讨。第一场研讨主题是:新闻与传播学交叉、融合发展的历史、现状与趋势;第二场研讨的主题是:全球修辞学、全球话语学、国家传播学、视听传播学、认知传播学、三农传播等分支学科未来发展的新趋势。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安文军教授、中国传媒大学的宫承波教授分别主持了研讨。

在题为《学科交叉与融合发展的必然向度——全球修辞学视角》的发言中,陈汝东教授从修辞实践、学术研究、学术共同体的发展、学者的学缘结构等角度论述了全球修辞学交叉与融合发展的必然向度。他指出,作为一门具有悠久学术传统的古老学科,修辞学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活力,不断开疆拓土。全球修辞学迅速发展,分支学科蓬勃生长。全球修辞学会各个分学会焕发出勃勃生机。学者们的知识结构不断交叉、融合,一大批学术新秀脱颖而出。这些深刻地反映了学科交叉与融合发展的必然性。全球修辞学会应乘势而上,积极推进各分支学科的交叉、融合,服务于国家的长久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

全球话语学会副会长艾伦·阿姆鲁拉·海玛特(Allen Amrollah Hemmat)教授做了《碎片化与整合性,学术及社会的维度》的主题发言,他认为:现代性的特点是思维、语言和文化的碎片化,其负面后果体现在智识、心理和社会方面的分裂和不连贯。他从科学和社会的角度探讨了碎片化的概念,进而探讨了学术与学科的整合性和整体性问题。香港大学的宗树人教授做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下的全球话语构建》的主题发言,他从修辞学角度探讨了当下全球话语场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框架下进行建设性的话语构建、追求人类的共同利益。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施旭做了题为《人类交际和全球智能话语体系的建设》的主题发言。他认为:人工智能正在深刻地改变世界,同时也面临着现实和理论的双重困境。他以文化话语研究为视角,指出了当前人工智能的根本问题所在和实现创新的可能突破口,详细分析了当下人机交际——“智能话语的样态及显现挑战,提出了构建全球智能话语体系的目标和相关任务,以保障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推动人类的发展与繁荣。

四川外国语大学林克勤、中国农业大学的李焕征、张建平等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体认传播学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观》、《新时期乡土电影的概念与话语修辞》、《当前我国国家传播学中农业传播的几个模糊观念辨析》的主题报告。重庆交通大学的李红秀、华侨大学的吴国向等教授分别做了题为《高校融媒体人才培养的问题与对策》、《词汇本体语义学的实证性研究》的主题报告。中国传媒大学的宫承波、宁波大学的宁海林、西南大学的汤天甜、湖州师范学院的常凌翀等与会专家,也从不同视角做了精彩发言。

18日下午,全球修辞学会各分会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理事以及相关代表,分别汇报了各个分会在2019年的工作及2020年的工作计划。2020年,全球修辞学会各分会将分别在北京、广西、贵州等省市举办国家传播学、视听传播学、认知传播学等的学术研讨会,继续促进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发展。与会学者还就网络传播学院的学科建设、绍兴市网络舆情研究院的发展规划等进行了探讨和交流。网络传播学院副院长杨晶主持了讨论。

视听传播学会副会长宁海林教授主持了闭幕式。北京大学客座教授艾伦·海玛特和香港大学宗树人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会议承办方代表绍兴市网络舆情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厚远宣布会议闭幕。会议由全球修辞学会主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承办。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