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2019年“十大校园新闻”正式揭晓

发布者:胡霞琴发布时间:2020-01-14浏览次数:2526

编者按:2019年是学校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这一年,全校上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学校各项事业均取得可喜成绩。展现了越秀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许多新闻事件在校内外引起了热烈反响,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经全校师生员工推荐与评审,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2019年“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正式揭晓。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2019年“十大校园新闻”

  

·根据《武书连2019中国民办大学和独立学院评价》,学校综合实力名列“中国一流民办大学”之列。

920日,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公布了《武书连2019中国民办大学和独立学院评价》,在该榜单中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位列“中国一流民办大学第5名”、“中国民办大学择校顺序第5名”、“中国民办大学文学学科第1名”。

据悉,武书连2019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以综合实力排名、学科门类排名为主线,以考生择校顺序、毕业生就业质量、毕业生升学率、新生质量、教师创新能力、教师绩效排名为辅线,全面介绍了中国376所民办大学和独立学院的基本情况,为社会关心中国民办大学教育的各界人士,提供民办大学真实可信的参考资料。


·中国共产党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学校干部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1227-28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上一届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新一届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胡柏藩为学校党委书记,张永波、施文妹为校党委副书记;选举张永波为学校纪委书记。会议全面总结了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形成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客观分析了学校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主要任务。

9-11月,学校顺利完成干部换届工作。学校党政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充分调研、反复研究,制定了“机构设置与岗位职数方案”、“干部换届工作实施方案”等,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渠道,着力选好干部、用好干部。通过换届调整,中层干部队伍的学历学位、年龄性别和整体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通过转岗、分流、回归专业技术等途径,健全干部能上能下机制。

中国共产党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


·学校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党委被评为“五星三名”党建示范校。东方语言学院“周恩来班”创建活动被评为全国民办学校首批党建特色项目。

我校自9月份全面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党委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立足学校实际,聚焦主题,正视问题,积极解决问题,把学校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始终。同时,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师生满意度大幅提升。接受新和成集团巡视组巡视检查,65 条反馈意见逐条进行整改落实。

学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完善体制、创新机制,积极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学校被评为绍兴市“五星三名”示范校、绍兴市党建示范校;东方语言学院党委《用“周恩来精神”育人铸魂——“周恩来班”创建活动》被评为“全国民办学校首批党建特色项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学校酒店管理学院通过亚洲首个EFQM卓越质量管理认证。

1211日,酒店管理学院经两年筹备,迎来了EFQM卓越质量管理认证评估,评估专家通过三个项目的答辩考核、师生的深度访谈、教学资料查阅,依据对领导力、战略、顾客结果以及社会结果等9个指标的评价,给予酒店管理专业EFQM卓越质量管理认证通过。学校酒店管理学院成为亚洲第一个通过EFQM认证的学院。


  

·学校实施“杜绝水课、打造金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课程建设。

2019年,学校出台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杜绝水课、打造金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关于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高质量完成1200门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写工作,立项40余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开展“教学质量建设月”活动,开展领导干部听课、教风学风联动检查、优秀教研室评选活动、试卷抽查,以及校级“教学名师”、“教坛新秀”、“教学优秀奖”、“教务工作先进个人”评选等活动。2019年立项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项,校级精品课程29项,发挥优质课程资源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

青年教师BTC工坊

·学校共8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15项省部级项目立项,学术氛围和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2019年学校教师主持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15项。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我校共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8项。近年来,我校十分重视哲学社会科学高水平、高层次科学研究,学校多次邀请校外专家开展课题申报辅导讲座,设立校级科研培育项目和优秀学术著作出版资助,提高科研奖励层次等办法,凝聚研究力量,提升学校科研实力,有效地推动了学校科研工作的发展。

今年,全球首个“大江健三郎研究中心”正式落户越秀,浙江省第一家民办高校文艺评论社落户越秀,“绍兴市浙东唐诗之路研究会”、 “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中心”分别在我校成立。学校成功签约《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全译本》(第二辑)翻译项目,组织翻译团队将完成15卷、约800万字的翻译任务。

学校举办、承办各类高端学术活动,“鲁迅与海涅”中德诗歌会、第四届葡萄牙语CROSSINGS研讨会、“汉语+”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峰论坛、首届科技人文国际学术研讨会、第六届国际新移民华文作家笔会暨“新移民文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9’数字技术与管理变革”学术会议暨“商科数字化转型”院长论坛等高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越秀举行,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校举办学术报告会、讲座等活动138场。

“大江健三郎研究中心”揭牌

·学校蝉联“浙江省本科院校(非硕博院校)国际化总体水平”第一名, 成功获批本科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部理工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

83日,浙江省教育厅发布《2018浙江省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年度报告》,我校在“浙江省本科高校(非硕博院校)国际化总体水平”排名中位列第一,这是2013年以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五次摘得桂冠。

1030日,学校与新西兰东部理工学院合作申报的“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部理工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获批正式设立,实现了学校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突破。通过合作办学,两校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专业建设、社会服务和文化交流传播等领域进一步深度融合,从而推动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增强学科专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继续扩大学校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

34日,我校被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评为“浙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突出贡献单位”。

近年来,我校国际合作交流不断拓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学校已与32个国家和地区160余所大学建立了实质性友好合作关系。2019年学校有700余名学生赴国(境)外开展交换、访学、留学等活动;聘请来自30个国家128名外籍教师;有50余名教师出国(境)访学、进修;招收了来自33个国家的500余名外国留学生;举办承办10余次国(境)外学术会议。

学校与新西兰东部理工学院签约

  

·学校成立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应用外语学院、现代经济管理研究院。新增波兰语、土耳其语、学前教育、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4个本科专业。

620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正式签约揭牌成立。这是阿里巴巴集团首次与本科院校合作,成立校企合作学院。学院将创新推出“双导师制”,由企业导师和高校导师一同带领学生完成课题。

627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应用外语学院成立并授牌。目前学院开设有应用英语、应用西班牙语、商务管理、应用日语四个高职专业,旨在借助学校专业优势,培养具有竞争力的高素质职业人才。

329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现代经济管理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学校推进“一体两翼”学科布局的重要举措。

4月,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4个本科专业获批,分别是波兰语、土耳其语、学前教育、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并已于2019年正式招生。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正式签约揭牌

  

·学校与省商务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绍兴图书馆签约战略合作项目,与绍兴市商务局共建“绍兴数字贸易服务平台”, 多举措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1223日,我校与浙江省商务厅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共同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特色智库建设、推动政校企合作、共建研究中心、共建培训基地、积极开展商务培训、加强对外合作、加强人才沟通交流等8个方面开展合作。这是我校与省级政府单位签订的第一个战略合作协议。

31日下午,我校与绍兴图书馆签约战略合作项目,建立资源共享平台,利用网络传播学院网络资源服务优势,对绍兴文化文献进行可视化保护。

36日,绍兴市商务局、杭州普特集团、阿里巴巴浙江大区人才项目与我校就共同搭建“绍兴数字贸易服务平台”达成一致意见。学校将全力支持和配合商务局启动的全市数字化商贸经济的发展和提升工程。学校将深化产教融合,整合多方资源,致力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让数字贸易人才培养基地落地。

学校与省商务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学校师生在国家、省市评选、竞赛中屡获大奖。叶翔舟、周子又老师分获2019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西班牙语组冠军、韩语组亚军;马小明老师获首届“外指委杯”全国阿拉伯语专业“金课”大赛三等奖;高佳敏、王静露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广告创意大赛三等奖;谢正午、王南希、计泽斌获全国德语短视频大赛一等奖。

2019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叶翔舟获西班牙语组冠军,周子又获韩语组亚军。马小明获首届“外指委杯”全国阿拉伯语专业“金课”大赛三等奖。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五届外语微课大赛”中,陈霞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在浙江省赛区,陈霞、顾芳、吴双姣等获3项一等奖,黎岭、陈颖、李晓静、沈国芬等获4项二等奖,杨艳、黄旦华、谌莉、冯美娜等获4项三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在第十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大学英语组)中,骆天获视听说课组一等奖,吴双姣获综合课组二等奖。在2019年浙江省高校微课比赛中,胡秋芬、徐艾菂获2项一等奖,顾芳获二等奖,朱洁、王明宪获2项三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2019年学生在各类国家、省市比赛中屡获佳绩。校健美操队获“国际有氧体操”公开赛冠军;高佳敏、王静露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广告创意大赛三等奖;谢正午、王南希、计泽斌获全国德语短视频大赛一等奖;李欢获首届中国高校印尼语口语大赛一等奖;张玥、陈丽娟、黄奕璇获国际商务活动策划大赛金质奖;法语专业朱依莹获得“外研社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省级复赛(浙江赛区)一等奖;王晶晶获第二届华东地区高校意大利语文化知识竞赛一等奖;钱伟杰、史建军、张叶新获2019年浙江省第四届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一等奖,夏林坤、桂燏璐、沈淑莹获浙江省第五届德邦证券同花顺杯”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一等奖。中文学院学生作品“诗路之梦”获浙江省第七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集体组一等奖;宁应莞获浙江省第七届大学生摄影竞赛一等奖;杨园园获第十一届浙江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特等奖;刘禧亮获中国日报社“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浙江省决赛一等奖;徐瑶瑶获第六届“新罗杯”浙江省大学生韩语演讲比赛一等奖。

叶翔舟获2019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西班牙语组冠军

胡秋芬获浙江省高校微课比赛一等奖

校健美操队队获“国际有氧体操”公开赛冠军

谢正午、王南希、计泽获全国德语短视频大赛一等奖

高佳敏、王静露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广告创意大赛三等奖证书

中文学院学生作品“诗路之梦”获浙江省第七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集体组一等奖

王晶晶(中)获第二届华东地区高校意大利语文化知识竞赛一等奖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