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者:胡霞琴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2078

备受广大师生瞩目的中国共产党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于20191227日上午在镜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开幕。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内涵建设,推动改革创新,奋力开启高水平民办大学建设新征程。


绍兴市教育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舒越红出席大会。学校理事长、党委书记胡柏藩,学校党政领导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来自学校各单位的135名正式代表出席了大会。学校老领导、非党代表的学校现任领导、学校理事会理事、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等特邀人员、以及非党代表的学校中层干部等应邀列席本次大会。开幕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永波主持。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舒越红代表绍兴市教育局党委、市教育局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说,近年来,越秀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创建中国民办大学‘双一流’、升格大学”战略目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开拓创新、拼搏奋斗,办学成绩显著,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已成为浙江省内开设外语语种最多、外语人才培养规模最大的本科院校,成为长三角地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人才基地,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舒越红希望越秀要坚持党的领导,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学校党委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建设优势,思想建设优势,确保人才培养的正确方向。坚持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坚持将高质量要求和标准贯穿于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全过程,使学校各项事业更加突出“质量”和“特色”。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坚持服务大局,积极融入,大力促进产学研紧密融合,将越秀的学科、人才、技术优势转化为服务绍兴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生产力。

胡柏藩代表学校第一届党委作题为《凝心聚力强内涵 勇攀高峰创一流 全面开启高水平民办大学建设新征程》的报告。报告共分四部分: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学校面临的发展形势与奋斗目标;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与举措;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提升学校党的建设质量水平。


回顾五年来的发展历程,胡柏藩说,五年来,学校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学校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抢抓机遇、深化改革,迎难而上、顺势而为,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做出了实实在在的成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内涵建设能力显著增强,国际合作交流不断拓展,社会服务扎实推进,资源配置更趋优化,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回顾五年来学校建设发展的实践历程,胡柏藩指出,学校的经验和启示:一是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二是始终坚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始终坚持内涵式发展道路;四是始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五是始终坚持差异化发展的理念。

在分析学校面临的发展形势后,胡柏藩阐述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学校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推进民办大学“双一流”建设为目标,坚持“规范治校、质量立校、人才兴校、科研强校、特色建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内涵建设,全面强化特色发展,按照“两年强基础、五年求突破十年上台阶”的“三步走”战略有序推进,努力把学校建成同类一流、国内知名、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民办大学。

胡柏藩指出,今后五年,全校上下必须紧紧围绕学校创建中国民办大学“双一流”和升格大学奋斗目标,聚焦八大工程,一是实施人才培养基础工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实施学科建设重点工程,不断增强学科核心竞争力;三是实施科学研究提升工程,加速提升学术创新整体水平;四是实施人才队伍支撑工程,充分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五是实施国际化特色发展工程,不断提高合作交流水平;六是实施文化铸魂工程,着力打造共同精神家园;七是实施综合改革创新引领工程,加快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八是实施资源配置优化工程,全力构建科学高效的服务保障体系。

胡柏藩强调,在开启越秀发展新征程中,最关键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坚决担负起政治建设责任,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要坚决担负起思想建设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要坚决担负起组织建设责任,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要坚决担负起作风建设责任,全面担当学校新时代发展重任;要坚决担负起纪律建设责任,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最后,胡柏藩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正展现出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勇担使命,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全面开启学校新时代高水平发展的新征程,为全力推进“高教强省”战略、高水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贡献 “越秀人”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报告结束后,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会上,中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题为《全面从严治党 严格监督执纪 为创建中国民办大学“双一流”保驾护航》的书面工作报告,分送各代表团审议。

文/胡霞琴

图/傅建平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