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叶翔舟喜获2019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全国总决赛西班牙语组冠军

发布者:樊烨丹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1413

126日-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举办的2019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圆满落下帷幕,我校西方语言学院教师叶翔舟喜获西班牙语组冠军。

此项大赛自3月启动以来,经过层层推荐选拔,来自全国近160所高校300余名教师成功进入了全国复赛。我校教师叶翔舟以录制真实课堂的方式提交复赛作品《西班牙语口语3》,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此次共有7个语种累计112名参赛教师入围全国总决赛,其中西语组有来自北京语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的10位西班牙语教师角逐冠军。

总决赛西语组评审专家分别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西葡拉美文学研究分会会长郑书九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欧洲学院副院长张珂教授,以及西安外国语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黄楠。

7 日上午,全国总决赛现场,我校教师叶翔舟通过现场说课(3分钟)、现场讲课(10分钟)、专家提问(2分钟)三种形式,针对《现代西班牙语》(第三册)第三单元语法模块条件句的部分进行了精彩展示,说课环节目标明确、逻辑清晰,讲课环节展现出扎实的语言基本功,用贴近学生日常生活的例句和趣味十足的课堂活动将语法点进行了充分的诠释,得到评审专家们一致的高度认可。

赛后设置的各组别评审总结会中,评审专家与参赛教师深入交流,专家们细致地针对每一位选手的课程进行点评交流,面对面地帮助教师解决优化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专家对我校教师叶翔舟的表现予以充分肯定,并指出其在教学展示环节中的可改进之处,给出了非常有针对性的建议。

在此次全国总决赛中,西方语言学院叶翔舟老师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高校外语教师的高素质,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在今后的课堂上, 她将继续合理运用先进教学手段,将理论知识与教学活动紧密结合,以学生为中心,在有限的课堂上给予学生更多的知识和灵感。

文/张航、张一江

图片/赛事主办方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