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传播学院邀请赵健教授开展艺术设计讲座暨座谈会

发布者:樊烨丹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560

123日下午,赵健(二级教授,上海大学博导、澳门科技大学博导。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高教学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教授应我校邀请在网络传播学院4-219教室展开艺术设计讲座暨座谈会。本次讲座由网络传播学院何海翔院长主持,参与本次讲座的人员有数字媒体技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师生。

讲座开始,赵健教授开头表明了网络传播与艺术设计的关联性,并解读了当今时代在市场、教育、艺术等方面的大趋势:从集中到分散、从整体到零碎、从深度到平面。针对教师和学生层面,重点强调了知识和能力的辩证关系,使在座的师生对于今后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深的理解。赵健教授身为2022杭州亚运会视觉设计评审专家组成员,为大家讲述了其背后的小故事,顺势而为地建议大家要直面无序、非线性、多元、海量的时代,不要依赖于现有的知识。并通过众人看不见的视角分析了艺术设计领域新的生态系统,同学们受益匪浅。

接着,何海翔院长提出了在城市形象塑造方面的疑惑,因此赵健教授从形而下、形而中角度说明了当今城市形象建设的最重要的点:就是要人为地赋予其意义。何海翔院长称道赵健教授深度的解读,并惊讶于他身为艺术家却能够考虑受众群体的高境界。赵健教授还以越秀的网红图书馆为例,指出其背后的设计理念,并告诫同学们艺术设计应不谈风格,只谈逻辑。

最后,何海翔院长感谢了赵健教授的到来并总结了其思想观念:营销、生活、服务、伴随即设计。在座谈会进入尾声之际,网络传播学院一名学生在艺术类比赛重要性方面提出了疑惑,赵健教授耐心给予了细致全面的解答。本次讲座暨座谈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赵健教授的讲座以及座谈会学术视野广阔、观点鲜明,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学术性和实践意义,引发了师生们的共鸣。此次邀请赵健教授来校讲学并与大家沟通交流,对提升我院艺术设计类专业办学理念,助推我校设计专业的转型,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供稿/网络传播学院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