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190124:华文文学建制中的中国性——马华文学的个案

发布者:樊烨丹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616

主讲题目:华文文学建制中的中国性——马华文学的个案

主讲人:许文荣 教授

时   间:2019123日(周二)15:30

地   点:镜湖校区3-305

主讲人简介:许文荣,男,1964年生,马来西亚人,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任教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客座教授。曾在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访学(2016)、曾任台湾成功大学人社研究中心访问研究员(2013)、复旦大学中文系客座教授(2008)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马来西亚华文文学与比较文学,著有《马华文学类型研究》(2014)、《南方喧哗:马华文学的政治抵抗诗学》(2004初版,2009二版)、《马华文学与新华文学比照》(2008)及《极目南方:马华文化及马华文学话语》(2001),主编有《马华文学十四讲》、《马华文学文本解读》、《马华文学•第三文化空间》等六部著作,并在国际学术期刊、国际学术会议及论文集发表超过100篇学术论文。

主讲内容:在东南亚华文文学中,马华文学与中国性(广义的,包括政治、文化、美学、习俗等)的纠葛相信是历史最悠久而又极端的个案。马华文学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中国性经营,大致上可分成历史中国、文化中国与美学中国这三个重要取向,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其特殊的形成背景与变化过程。主观与客观因素经常制约着马华族裔的文学书写与文化观念。本讲座尝试从历史的宏观视角,运用具体的文学文本与论述作为例证,探讨马华族裔在文学的建构上与中国性的微妙互动以及这种互动中所孕育的积极意义。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2019122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