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顺利召开图书馆资源重构与服务转型研讨会

发布者:樊烨丹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675

布衣暖,菜根香,读书滋味长。” 虽时代已过“布衣和菜根”,但图书馆服务读者、推广阅读的初心从未改变。20191127日至2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CALIS华东南地区中心)主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图书馆和Emerald出版社承办的“图书馆资源重构和服务转型研讨会”在浙江绍兴顺利召开。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南京大学图书馆、国家图书馆等多位专家进行了主题分享。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徐副馆长、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袁青副馆长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陈进馆长在题为《数据驱动资源建设:助力图书馆智慧转型》的报告中将数据驱动思维融入馆藏策略,基于大数据分析构建评估模型和创新平台,高效精准地建设高质量文献资源和绩效资源体系,立足大数据发展和高等教育发展新要求赋予大学图书馆的新使命,以师生需求、学科发展为牵引,提出数据驱动在创新图书馆资源建设的智慧应用,打造结构合理、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类型丰富的资源建设体系,推动图书馆智慧转型,满足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发展。

国家图书馆顾主任在其《关于国家图书馆外文文献资源建设的思考》的报告中介绍了国家图书馆承担国家文献信息战略职能,用现代信息技术展现中国五千年的灿烂文化,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树立优质读者服务品牌,构建基于多网络、多终端、全媒体的数字图书馆服务体系。

清华大学图书馆窦天芳副馆长以清华大学图书馆资源管理平台应用为例,简要介绍图书馆资源管理平台的建设思路和具体动作、图书馆业务流程管理、业务数据迁移及数据流管理。

中山大学图书馆林明副馆长指出古籍与特藏虽然是图书馆馆藏中的小众群体,但也是馆藏中富有特殊意义和价值的部分,如何建设古籍与特藏是图书馆资源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图书馆达成“传承文明 服务社会”使命的重要课题,国内外图书馆在古籍与特藏建设方面探索与实践丰富,值得深入分析与借鉴。

南京大学图书馆邵波副馆长用其激昂之情表述了中国互联网知识经济创新渗透入各行各业,智慧图书馆也与时代并进,实现跨时代、超融合。图书馆员能力是这场革新的核心,管理和技术并重。

武汉大学图书馆张洪元副馆长从读者阅读倾向角度分析了资源建设路径,基于资源服务读者,是图书馆工作的主体内容。近年来,随着资源、技术、设备的拓展更新,图书馆服务理念与服务方式呈现多元形态。满意度因之上升的同时,读者对图书馆资源建设要求也更加明确而具体。从读者阅读倾向调查所表达的资源需求中,分析出图书馆资源建设的部分向前路径。

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陈骁副馆长认为图书馆应将空间资源作为战略资源来规划,紧紧抓住当下大学教学改革给图书馆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高度关注教学行为新特征、新趋势,重新定义与设计,为图书馆服务空间注入灵魂,让有限的空间创造无限的可能,使之成为校园极具活力的学习中心,从而推动图书馆转型,再次确定大学图书馆的核心价值,为学校使命达成做出自己的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黄镝副研究馆员在报告中揭示大数据能更全面、精准地帮助我们理解科研人员的文献需求,通过数据驱动重构资源采购的策略和模式、有效地评价和揭示资源成为可能,让我们分享见解和实践。OA 运动已经走过近 20 年的历程,因涉及巨大的经济利益,一直引发巨大的争议,正走向发展的十字路口。当前,主要的基金资助方和出版社正转向全面支持 OA,科研机构面临期刊订阅及 APC 双重收费的影响,图书馆作为一个重要参与方需要思考对策。

浙江大学图书馆张军资源建设总监用浙江大学和浙江省文物局承担实施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的项目,揭开了古代绘画神韵之纱,享受了一次馆藏之美的旅程。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图书馆李敬平馆长作为承办方东道主向大家展示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图书馆小而美的空间设计,在不断丰富馆藏总量、完善服务机制的同时也越发注重现代化设备及文化环境建设,致力于带给读者便捷与贴心的体验。

会后,全体与会专家、老师参观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镜湖校区图书馆,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功能性、安全性、舒适性于一体的空间设计,让大家在感受图书馆浓厚的文化氛围的同时,也现场体验了我馆多元化的便捷服务,让他们不虚此行,满载而归。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务实高效,圆满完成了会议的各项议程,展示了各个图书馆在新媒体时代,以不变的初心、专业的队伍、既有的资源和艺术的空间,更好地、更全面地服务读者,实现新情境下的“畅享悦读”方面的思考与实践,通过交流分享,使图书馆资源建设的目标与使命更加明确清晰。感谢参与本次会议的所有报告嘉宾和参会老师,“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搭建各图书馆间更多交流与合作的空间,为全面推动图书馆事业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供稿/图书馆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