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学子荣获首届“外教社杯” 浙江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特等奖

发布者:樊烨丹发布时间:2019-11-10浏览次数:967

119日,首届“外教社杯”浙江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举行。在英语学院余玲、谌莉、曹环老师的指导下,我校英语学院朱佳韵、张雯兮、国商学院李国安同学组成的团队凭借在决赛中的优异表现,荣获本次大赛唯一一个特等奖,并将代表浙江省高校参加长三角地区决赛。


首届“外教社杯” 浙江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于20199月份启动,吸引了浙江省的多所高校参赛。包括浙江师范大学、温州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学校的选手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来自16所高校代表队的48名选手脱颖而出,参与到该比赛的复赛与决赛的角逐。

复赛阶段,参赛团队根据成员的经验、观察或者阅读,围绕“多元文化生活”、“公共外交”和“商务沟通”三个主题中的一个,共同开发编写跨文化冲突案例。在比赛现场通过PPT展示、现场角色扮演等形式进行案例展示,然后运用跨文化知识对案例中展现的跨文化冲突进行分析。

决赛分为“跨文化知识快问快答”、“跨文化视频情景评述”以及“回答评委提问”三个部分,对选手的临场应变能力和知识储备都有很高的要求。我校的三位选手合理分工,深入分析了案例中的文化冲突,提出了解决办法。最终,凭借扎实的功底、深厚的知识储备、敏锐的反应和卓越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赢得了专家评委们的一致好评,获得了特等奖的好成绩。

此次跨文化能力大赛获得了国商学院的大力支持。外语能力与跨文化能力培养的有机融合是新时代外语教育的重要特征。英语学院、国商学院在学校“外语+”人才培养的方针指导下,努力培养既具有中国情怀、文化自信,也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SPT人才。相信会有更多越秀学子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参与地区经济发展、全球治理、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力量。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