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成功获批本科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部理工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

发布者:胡霞琴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4629

1030日,教育部发文批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与新西兰东部理工学院合作申报的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部理工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正式设立。该机构的获批,实现了学校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突破,推动学校国际合作办学再上新的台阶。


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2020年开始招生,每年招收240人(纳入浙江省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拟开设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网络与新媒体、数字媒体艺术等三个本科专业,分别与新西兰东部理工学院的计算机、艺术学科相对接、融合。采用“4+0”双学位教学模式,引进新西兰课程标准和课程体系。学生在越秀学习,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规定课程、达到毕业及学位授予要求,可同时获得越秀的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新西兰东部理工学院的学士学位证书。

新西兰东部理工学院(简称“EIT”)是新西兰一流高校,拥有纳皮尔、吉斯伯恩和奥克兰等三大校区,现设11个学院、90多个专业,在校生11000余人。该校坚持实践型、应用型学习人才培养理念,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结合,为学生提供多元化,应用性课程。拥有一支实践型、高水平师资, 2017年以来该校科研水平在新西兰理工院校中领先,为新西兰国家青年创新成长计划(YES做出了重要贡献。计算机学科、艺术学科是该校优势特色学科,计算机专业已通过国际计算机与信息技术专业认证协会 (IITP)认证评估,教师云计算、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技术等研究成果屡获国家级科研成果奖;艺术学拥有一流师资,教学成果丰硕、师生屡获国际大奖,其中 Gaylene Preston教授因其卓越成就于201812月被授予新西兰荣誉勋章女爵士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是浙江省加强应用性建设试点本科院校,依托已有15个外语语种的优势,已在外语+”应用型人才培养、国际化办学方面形成鲜明特色,在武书连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2018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中名列中国一流民办大学第一名,在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的中国大学声誉榜中连续2年名列中国语言类大学20强。据浙江省教育厅公布,2013年至今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在全省非硕博高校中5年名列第一。

顺应人工智能、大数据、融媒体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与新西兰东部理工学院合作申报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旨在通过国际合作办学,强强合作、优势互补,引进外方优质教育资源、实践型师资、国际化课程体系及管理模式,实现学科交叉、专业融通,促进大数据、信息安全、智能传播等新兴学科专业群建设,主动适应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开放发展培养专业知识与技能扎实、创新创业及应用实践能力强的双语国际化应用型人才。

设立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是学校主动适应地方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求,切实加强新文科建设的有效举措。该国际合作办学机构的建设得到了两国地方政府的全力支持,标志着学校国际化办学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通过合作办学,将实现两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专业建设、社会服务和文化交流传播等领域的进一步深度融合,从而推动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增强学科专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继续扩大学校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