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举行“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专场讲座

发布者:樊烨丹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378

1022日下午,由浙江省政法委组织的“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浙江省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副会长童松青教授为越秀学子带来了一场题为“中西文化之比较和对政治法律制度的影响”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童老师通过分析文化的起源,神话故事、宗教、伦理、对竞争和对弱者的态度等诸多方面的比较,来发现中西文化的差异及中华文化的特点。中华文化有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特点;有已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特点;有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的思想;有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博爱胸怀,有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认识。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专家面对面接触的机会,让同学们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此产生出中国独特的民主政治——以人民代表大会为主渠道、民主协商为辅的政治制度;以及以德主刑辅的法律制度。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这样的时代里,要响应党的号召,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用,齐心协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供稿/保卫处

图/傅建平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