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传播学院学生获第三届华文永续报导奖

发布者:樊烨丹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644

我们入围了!”当学生得知自己的作品获得入围,高兴的叫出来。

今年台湾的”信望爱基金会”主办的”第三届华文永续报导奖”共有来自台湾、香港、中国大陆等28家新媒体、20所大专高校,一共381件参赛作品,其中不乏著名高校,包括:中国传媒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政治大学等以传播科系闻名的大学,浙江越秀外国学院能与他们并列,让学生更觉得无比兴奋。

除此之外,公布入围名单之后,主办单位开放网络投票,越秀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团队更积极广邀同学、朋友上网欣赏作品按赞,以8,462票一举拿下”最佳人气奖”的奖项,可谓双喜临门。

这次网传学院五名学生团队入围的作品是讨论现阶段的垃圾分类的环保问题,名为”别让垃圾成为’黑户’”,参加融媒体的学生组,共有33组作品参加比赛,有8组作品入围,越秀的网传团队5名学生来自传播专业的夏嫱、杨晨、周海湘、周立琼、徐康铭。因为融媒体包含了视频拍摄、剪辑、新闻采访、网站制作、游戏设计,还有PhotoshopDramwearPremiere的软作运用,具有较高的媒体整合难度,小组成员最后还要将这些内容填充在网站的板块中,还要不断的讨论和修改,再进行整合测试,充分发挥学习专业和苦心。

团队的小组长夏嫱表示,之所以会选择这个有关环保的议题,实在是看到政府积极的推动垃圾分类,但从校园到一般的家庭或商家,却没有完全落实到位,以一位大学生的立场,如果连年轻人都没办法做好垃圾分类,又如何要求别人一定要做得好。因此团队成员以身作则,不但从自己做好垃圾分类,也影响其他同学以及家人,再采访绍兴市的垃圾分类工作,以媒体作品表现垃圾分类情况,并且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能方法,希望能让更多人知道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团队也发现,从今年六月开始准备参赛作品,中国大陆的一般民众已经愈来愈重视垃圾分类,而上海也开始试点实施垃圾分类,更强化了团队要制作这个环保专题的决心。团队成员周立琼认为,在垃圾分类问题上,大学生应该由内而外的行动起来,提高自身垃圾分类意识,由自身行动带动他人,为地球的永续贡厨绵薄之力。这也是他们这个被戏称为”垃圾团队”的成员一直能够持续不断坚持下去的原因。

台湾“信望爱基金会”主办的华文永续报导奖已经进入第三届,以建设性新闻的新闻发展趋势,从环境永续作为主要议题的出发点,希望能找到问题,并且提多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台湾的传播界已经引起广泛重视。奖项分成平面媒体、影音媒体和融媒体三类,评审过程有也别于一般新闻奖项,以严谨的两轮评审后公布入围,作为第一层得奖,再隆重举行颁奖典礼,宣布优胜和首奖,增加得奖者的荣誉感。今年从6月底截止报名后,7月份进入评审阶段,8月底公布入围名单,929日举行颁奖典礼。


网络传播学院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