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语言学院开展“从历史视域看东南亚文化”主题讲座

发布者:樊烨丹发布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304

为拓宽我院印尼语及泰语专业学生的国际视野,深入了解东南亚文化,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学习印尼语及泰语,10月16日晚,我院邀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外指委非通分委副主任委员会、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钟智翔教授开展了题为“从历史视域看东南亚文化”的主题讲座。

此次讲座以文化的概念为切入点,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的围绕“东南亚文化的基本类型”、“东南亚文化的实体—民族”、“东南亚境内文化的分期和历史的发展”、“东南亚文化的特点”、“如何看待东南亚区域文化:一种假说”五个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解释说明,并以文化的五种特性为基础与地理位置信息相结合,讲述了三种起源说。从历史文化的角度,视图结合,全方位的讲述了东南亚文化的五个时期。并提出了“就历史看文化,就文化论历史”这一思考方式,强调了要辩证分别的看待文化及历史。

本次的讲座让印尼语以及泰语专业的同学更加系统、全面的了解了东南亚文化,开拓了学习的新视野,使语言学习不仅仅只局限于语言文字的学习,更要知悉语言背后的文化,立足全局。在讲座的最后,钟智翔教授分享了有关语言文化的图书及学习经验,在进行提问回答的同时也对越秀学子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并相信大家在以后的学习中会更上一层楼,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大有作为。

供稿/东方语言学院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