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举办“对话与融通”:首届科技人文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樊烨丹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798

1013日上午,“对话与融通:首届科技人文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镜湖校区图书馆学术交流空间成功举行。此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我校英语学院承办。会议由学校副校长叶兴国主持。


学校校长徐真华致欢迎辞,他由人工智能、基因工程、大数据之间的关系谈到了联合国与欧盟等组织之间的关系,肯定了人文科技发展的浪潮与趋势。“单靠科技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让科技与人文科学、与人心相结合。”徐真华引述乔布斯的一句话表达了他对科技与人文的看法。

亚洲新人文网联主席熊秉真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可持续的未来确实要靠对话与融通的态度,并提出鲁迅故里的船承载着共同的梦想的美好构想。会上熊秉真还将一支“人文笔”赠予徐真华,象征着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与国际的人文科技文明交流互鉴。


开幕式后,来自海内外的十多名专家学者都分别作了学术研讨,共同就科技与人文之间的融通、新文科的内涵建设、高等教育如何适应技术迅猛发展的新时代,培养年轻人造福人类福祉等问题展开了讨论,研讨过程中大家畅所欲言,汇聚各位学者的智慧在思想碰撞交流下,擦出人文科技的火花。本次大会还打破科技与人文的界限,为促进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交叉融合,生产和传播新知识,提出了新思想和新方法,同时也为创立新型的人文评价体系,构建以中国学者为主导的科技人文话语体系提供了新思路、新视野。其中,多位学者对浙江越秀外国语学校将来建设成一流民办大学的发展前景予以肯定。会后,大家还共同参观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镜湖校区。

学校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首席专家李贵苍、学校英语学院院长余卫华、鲁汶大学胡塞尔档案馆科学助理菲利普·巴克利教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院长戴一峰教授、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陈秀熙教授、台湾中山大学美国与比较文学特聘教授黄心雅、华东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客座研究教授Harold P.Sjursen、香港中文大学古代比较研究中心主任蒲慕洲教授、国际宗教史协会现任主席Tim Jensen教授、批判理论家多米埃塔·托拉斯科、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吴攸、台北医科大学副教授严明芳等海内外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本次研讨会是一次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会,也是一次思维碰撞交流的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是一次重要的学术对话与融通的平台,对科技与人文在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文/大学生传媒中心 郑海漪

图/傅建平  林晨  胡峻溢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