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语言学院书记葛金玲一行赴捷克、波兰、德国访问,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者:王芳发布时间:2019-07-04浏览次数:1288

西方语言学院书记葛金玲一行于6月19日至30日访问捷克、波兰及德国,取得丰硕成果。

6月20日至6月23日,代表团抵达捷克,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访问。首先,代表团访问了两所高校,分别为布拉格经济管理学院和马萨里克大学。在访问布拉格经济管理学院期间,代表团受到了该校副校长Roman Mentlik、国际事务中心负责人及该校孔子学院负责人的热情接待,双方并就两校间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会谈,最终达成了学生“2+2”双学位、“3+1+2”硕士及教师交流等项目合作意向。同时在位于捷克第二大城市布尔诺的马萨里克大学,代表团会见了该校哲学学院院长Tomáš Pospíšil,双方并就两校在协议框架下,如何开展学生和教师交流进行了深入会谈,并与该校协商每年给我校2-3名免费生名额,同时就学生奖学金申请也进行了沟通,之后在Tomáš Pospíšil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


 除访问高校外,代表团还拜访了中国驻捷克大使馆教育参赞赵长涛先生,葛金玲书记向赵参赞汇报了我校近一年来的发展及捷克语专业情况。赵参赞对于越秀及西语学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与赞赏,并就国际合作办学中的学制及签证问题对学校及学院给出建设性建议。葛书记对此表示感谢,并邀请参赞莅临学校指导工作。

 捷克的最后行程是与欧洲华捷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凤德先生就校企合作事宜进行会谈。双方对合作前景充满信心,期待能够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并希望实现我校与捷克高校及企业的三方联动,从而在技术上解决学生学习签证与工作签证的问题,最终实现学校高素质人才培养、企业优质人才引进的双赢目的。

624日至626日,代表团一行来到波兰。首先访问了位于托伦的哥白尼大学,期间,代表团受到了该校副校长Wojciech Wysota、语言文学院院长Przemysław Nehring及对外波兰语言文化中心负责人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并在他们的陪伴下参观了学校,之后就两校合作进行了深入会谈,基本达成两校“2+2”双学位项目的合作意向,同时该校领导也基本答应每年提供给我校2-3名免费生名额,并且在我校学生来到波兰后,会协助学生办理学习和生活等相关事宜。其次,代表团来到了位于克拉科夫的雅盖隆大学,该校在波兰排名第一,也是最古老的大学之一。访问期间,得到了该校孔子学院韩新忠院长的热情接待与帮助,并会见了该校分管国际交流的负责人,就两校之间的合作也进行了会谈,主要达成了“2+2”双学位、交换生、一年语言学习、夏令营等学生合作项目及教师交流等意向,该校并基本答应每年提供给我校2-3名免费交流生名额。此外,代表团在韩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孔子学院,希望借助孔院桥梁作用,传播中国文化,从而为我院波兰语专业引进外教提供帮助。


627日至629日,代表团继续访德行程,首先同巴特洪内夫国际应用技术大学从2+2项目的开展、师生互换、长短期交流学习等方面进行了探讨,随后与已有稳定合作的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进行了会谈,希望在现有项目基础上,探索“3+2”或“3+1+1.5”直升硕士等项目合作可能性。此外,代表团一行看望了5位在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就读的我校德语系学生,了解他们在国外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并与对方学校反馈了我校学生反馈的学分互认、考试时间安排等方面的问题。

 此次访问历时10天,与国外多所该校达成了多个合作项目,而且开发的项目更具优势,层次也更高。从而为我院师生赴国外交流搭建了良好平台,尤其为今年波兰语新开专业学生的未来打开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进一步推动了我院的国际化工作。


 文字/赵珉、林菊

 图/方江英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