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课堂,赛技能——越秀举办浙江省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赛

发布者:樊烨丹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916

621日浙江省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赛在镜湖校区4-209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由学校工会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经各学院(部)选拔推荐,全校共16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竞赛的角逐,部分学院的教师代表进行了现场观摩。

本次比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部分组成。参赛教师赛前需提交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以及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通过对每个课时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与课后作业等多方面的思考,对教学设计方案进行精心设计。比赛随选取5个学时中的一个章节,进行20分钟的现场课堂教学。课堂教学结束后,参赛教师需结合所讲内容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等三方面及时进行教学反思并形成反思材料。专家组通过审阅参赛教师提交的整套教学设计方案和教学反思材料、听取参赛教师的课堂教学等环节,全面检验参赛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

比赛当天,每位参赛教师充分准备,他们的课堂各有千秋,各有特色,或幽默诙谐,或和蔼可亲;或以问题导入,或是层层递进,甚至是邀请评委老师和现场观摩教师参与互动;一个个小的知识点,经参赛教师的精心准备和设计,娓娓道来,变得生动有趣,比赛展示不仅仅是教师的教学设计,更是教师基本功的比拼。


在观看各位参赛老师的现场教学之后,评委老师教学内容选取、教学目标设计、重难点把握、教学方法选择、PPT制作、板书设计和教师的语言教态方面对选手进行综合点评。肯定了参赛老师教学内容上信息量饱满、教学方法运用上灵活、恰当,感染力强、教学效果好,同时也指出:教学活动要紧扣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在撰写教学目标时要更加明确和聚焦,并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加强与学生互动,通过教具、动画视频呈现教学,借助现代化手段,感染学生,带动听课者主动加入课堂,课堂应该实现从知识点传输向思想碰撞,答疑解惑的翻转,一节好的课堂应该是多维、立体的,应该是由浅入深的探究和拓展。评委的点评使在场的教师深受启发,是不可多得的一次学习机会,对老师们今后教学、比赛都将有极大帮助。

本次教学比赛的成功举办,彰显了青年教师做好教学、提升教学能力的决心,也体现了学校致力培育优秀教学骨干的决心。比赛营造了“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教学氛围,有效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激发广大教师树立不断学习的发展意识,对青年教师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据悉,选拔赛将推荐文科组、工科组、理科组和思政组各1位青年教师代表我校参加下半年将举行的浙江省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供稿/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