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课程学习标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召开系主任工作会议暨教学大纲修订研讨会

发布者:王芳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850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新高教40条”和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落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本科教育质量与特色行动计划》,坚持以本为本,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进一步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深化课程建设工作,学校教务处于512日组织召开了系主任工作会议暨课程教学大纲修订研讨会。学校徐真华校长、叶兴国副校长、教务处质管办主任朱志勇教授、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及系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曹宇晖主持。

徐真华要求全体教师要提高认识,课程教学大纲从技术层面来讲,是教学质量的支撑,是体现教师再学习过程,是有规律,有学问的。各学院落实教学任务时要选好教师,要建立淘汰机制,根据学生学习规律,按要求,排好课,严肃教学规范。教师课堂教学要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语言类或实践类课程要加强课堂互动,加大示范性操练。各教学环节要严肃教学管理,以学生习得需求为出发点,各环节教学活动的组织安排要符合教学规律。严把质量关,要坚持考试的高阶性,严把毕业关,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叶兴国会上发言,指出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及省教育厅文件精神,学校从专业、课程和课堂三个层面推进我校本科教学内涵建设工作。各学院专业要明确两个目标,第一是专业建设目标,要重视社会评价,努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第二是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教学大纲编写等工作要紧紧围绕我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最后叶校长强调大纲编写要紧扣《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提高教学大纲的修订质量和水平。

会上,朱志勇教授深入解读了课程教学大纲修订的重要性、指导思想、编写原则和工作要求。朱志勇教授指出大纲课程的质量标准,也是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基本依据。建立健全科学严格的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和公布制度对教学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课程教学大纲是学校对学生的承诺,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契约”,教学大纲编写要紧扣四个要素:价值、知识、能力和素质。教学改革,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难处是教师。各学院、各教师要高度重视此次修订工作,要尊重大纲的合法性和权威性。

酒店管理学院尚云峰副院长以酒店管理专业为例,分析了大纲修订对专业建设的重要性。尚云峰副院长谈到专业建设好了,人才培养的“四梁八柱”就立起来了,如果专业建设是人才培养的“四梁八柱”,那课堂教学就是这其中的“钢筋铁骨”。同时指出课程教学目标制定要可量化,要以学生为中心,明确四个关键词:PerformanceConditionStandardRepetition,即学生要学什么,在什么条件下,达到什么最低标准,可以有几次尝试机会。

应用外语学院杨爱军副院长做了关于语言类专业课程教学大纲的几点思考的报告。结合我校当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杨爱军副院长分析了教学大纲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作用及问题。针对大纲编写、实施和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新的建议。随后杨爱军又讨论了语言类大纲的编写原则,比较了中西方课程教学大纲的差异,并以英语听力教学大纲编写为案例阐述了具体的操作方法。提出课程大纲编写应遵循科学性、实用性、分类性和可操作性。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