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研讨暨师德师风建设动员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胡霞琴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382

4月12日下午,国际商学院(创业学院、跨境电子商务学院)在镜湖校区智慧教室召开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研讨暨师德师风建设动员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学校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朱志勇教授、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单胜江、学院副院长韩朝胜、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莹以及全院教职员工。本次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单胜江主持。

会议一开始由学校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朱志勇教授就有关课程思政工作作了辅导报告。朱主任的报告主要围绕三个问题“为什么中央要提出课程思政;什么是课程思政;如何开展课程思政” 。

  

朱主任指出,现在有的学生缺乏“家国情怀”。有人担心,以往的思政课程效果不明显。对学生的成长来讲,开展课程思政非常有必要。且任何一门课任何一个老师都有思政教育的责任,把知识内化为善性,把理性内化为德性,在教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他强调,怎样开展课程思政,决不能像思政课程那样,要依据两个基本线索寻找专业课教学中的契合点和元素:第一条线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12个范畴具体化;第二个线索是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拓展思政课程教学内容,将中外优秀文化和马克思主义都应纳入到课程思政教育中。每位教师都应认识到课程思政的重要性,注重积累与总结,切勿牵强附会追求体系生搬硬套。以防止学生反感为前提,培养学生成人成才。

接着赵莹副书记解读《国际商学院关于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行动方案》和《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的文件,布置了接下来学院围绕课程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工作。

接着,工商管理系主任张琰副教授就工商管理系如何进一步推进落实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做了发言,张琰老师认为:课程思政的内容绝不仅仅是传统思政课程的内容,而应该包含诸如价值观、人生观、道德观以及中国传统文化、世界传统文化等丰富广泛的内容。所以就更加需要提升教师自身的素质与素养,增强专业课教师对课程思政教育的认同感,这是课程思政的重要保障。

工商管理系楼莉萍副教授分享课程思政示范课经验,她结合自己的课程《人力资源管理》,分析了该课程蕴含的德育元素,强调了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平时考核,凸显全程育人理念,同时要注重能力培养,体现价值引领。

  

  

学院党委单胜江书记做总结讲话,他说到:今天的会议既是研讨会也是动员会,目的在于让教师对课程思政在思想上的高度和认同,以利于课程思政实践工作深入开展。国际商学院全体教师应认真研读学校关于课程思政与师德师风的文件,并按照教育部提出的新高教40条的要求,提高认识,统一行动。最后,他强调,我们必须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于人才培养等学院各项工作中,加强内涵建设,为早日实现民办大学“双一流”目标而努力奋斗。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