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首次学风建设考核评审会

以学风建设为抓手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发布者:胡霞琴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412

4月12日,我校首次学风建设考核评审会在稽山校区举行。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图书馆和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部分辅导员出席,校学生会成员、各分团委学生干部代表现场观摩学习。

评审会上,我校8个学院的学工办主任代表学院通过PPT讲述、工作档案材料展示等方式,从学风建设规划、六个专项行动、成果实效、创新举措等方面就本学院2018年学风建设工作进行了汇报,彰显了各学院学风建设的特色和亮点。


英语学院牢固树立“学生以学为主”的工作理念,开展“职业规划领学风、晨读晚诵亮学风、竞赛活动优学风、优秀典型树学风、文明行为促学风、强身健体保学风、志愿义工强学风、国际项目护学风、生命健康引学风、公寓文明带学风、奖助贷惩护学风”等11个专项行动,通过教育引导,规范管理与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促使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和成才方向。

东语学院凝心聚力,全员参与,科学谋划,量身定制,以“周恩来班级”、“东方风情节” 、“红色公寓”等亮点品牌为特色,以活动优学风,以文化促学风,以典型班级和优秀学子带学风,学风建设成效显著,其学生出国境学习交流比例居学校第一。

西语学院在“博学笃实,融通中西”院训的引导下,专门把学风建设列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通过学风建设工作,让学生树立“学而不厌”的意识,形成积极向上具有西语特色鲜明的优良学风。

国际商学院从制度上保障学风,多载体开展学风,精活动落实学风,常念化管理学风。开设了二外辅修班、考研辅修班、全英文班、商科卓越班”3+1”跨境电子商务创业班等特色班级,更好地推动外语+,国际化战略的实现,同时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教学模式探索增添了一抹新色。

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坚定“以生为本”工作理念,健全学风建设制度,制定“CIFT学风先锋班”评比细则,SSR先锋晨读细则等,以“学科竞赛”引领学风,以“树立典型”带动学风,以“文明行为”促进学风,加强教学联动,充分发挥学院督导 、教学督查功能,建立多方位的信息反馈机制。

网络传播学院通过“文明课堂” 、“朗朗晨读” 、“安静自习”,引导学生养成爱学习 、勤学习 、乐学习的面貌;通过组织专业技能竞赛 、讲座 、沙龙等多元化学生活动来营造学院的专业学习与实践氛围;通过年级分级分层管理模式,制定不同的成长目标。学院注重“品牌效应”,开展“阅读·慎读”系列活动,获得了多项杰出优秀成果。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落实学风建设“四级责任制”,建立长效的学风管理考核制度,分类分层稳步推进六个学风专项行动,开展了学院“镜水人文”九个一系列活动(“一迎” 、“一课” 、“一读” 、“一讲” 、“一演” 、“一赛” 、“一展” 、“一坊” 、“一会”)文化品牌,全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创建学院一流学风,确保学生成长成才。

酒店管理学院以校企产学合作为契机,依托绍兴市级优秀实训基地平台,创建了以酒店为主导的行业讲坛,开展“流动红旗”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建工作在促进学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主体意识,全面促进学风建设。

各学院汇报完毕后,评审团成员进行精彩的点评。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王越对一年来各学院学风建设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为全校学工队伍的辛勤付出点赞。他指出,建设优良学风是高校永恒的主题,各学院都有自己的特色,在学风建设上的“个性化动作”比学校的“规定动作”更精彩,很好地反映了学生工作的想法和情怀。他承诺要推进学生工作的宣传工作,全方位展现学生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在场书记们指出,学生工作归根到底是为人才培养服务,是为学生发展服务,是配合教学部门来开展工作;学风建设的主体是学生,应该让学生更好的参与进来;各学院对于在学风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并落实下去。

一年来,学校学风建设工作紧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这一核心点,做好顶层设计,多次会议研讨推动各学院创新落实具体举措,聚焦于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各学院十分重视学风建设工作,活动很丰富,有研究、有提炼、有总结、有品牌,也很有成效。校院两级分层发力,初步实现了“学风建设一线牵,人才培养出成果”的工作目标。考核评审必将深入推进各学院的学风建设工作,使之更有益于学生的成长和学校的发展。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