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

发布者:胡霞琴发布时间:2019-03-21浏览次数:2221

31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我校引发热烈反响,3.18日下午,学校召开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会,明确提出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123456实施方案”,即明确了“1个目标、2类对象、3大责任、4个重点、5大项目、6个机制”



3月20日下午,学校又在全校范围内召开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动员大会,特别邀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思想政治教育特聘专家张智强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高校课程思政在专业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专题讲座。学校费君清教授出席并作重要讲话,讲座由学校副校长叶兴国主持。



会上,费君清强调,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学校各学院、部处要同向同行,形成协力,把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放到首要位置上来。对于课程思政改革,他要求,一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二要切中要害、精准施策,牢牢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五个关键环节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切实保证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张智强在讲座中指出,课程思政应遵循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突出问题导向;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发掘专业课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个人与团队、社会的关系;课程思政的成效评估;依靠教师、服务教师;广义上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实现中国梦的历史重任等十条规律。



学校宣传部、教务处(质量管理办公室)、人事处、学工部、团委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部)院长(主任)、书记、副书记、分管教学副院长,各系、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学校部分优秀教师参加会议。


胡霞琴/文 傅建平 廖依妮 俞陈琦/图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