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胡霞琴发布时间:2019-03-19浏览次数:582

31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学校师生通过集中学习或自主学习的方式,观看《新闻联播》中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报道并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展开热烈讨论。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小农表示,我们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不忘“立德树人”这一初心,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高校的使命,进一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后育人的新要求,理直气壮地办好思政理论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渗透到国际化应用型复合外语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做实、做新、做好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用鲜活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学生。


朱小农强调,要组织教职工认真研讨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学校《新时代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引导教职工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为基本遵循,回归立德树人这个“初心”,回归思政理论课课堂教学这个“本分”,以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为标准,聚焦思政理论课程建设,组织教师对思政理论课核心课程进行“课程诊断”,召开“打造‘思政理论课金课’,杜绝‘思政理论课水课’”专题教研会,从教学理念、方式方法、考试形式等方面深化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勇表示,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这对我们认识教育教学实践中思政课的作用具有指导意义,思政课教师的责任重大,这既是对思政课教师工作的充分肯定,又是对思政课教师的信任和期许。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滕丽娟在观看新闻后,饱含深情的说,我深知自身肩负的责任,也有信心在教育教学中完成一名思政课教师的使命,在今后的思政课教育教学中,深入理解和贯彻习近平讲话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做合格思政课教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大学生增强“四个自信”,爱国报国,实现梦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吴金锋在学习习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点要求后,结合他自己的教学实践指出,讲好中国近现代史,也要有“国际视野和历史视野”,这应该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基本功。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

学校大学生传媒中心副主席余吕娜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我体会到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更体会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肩负民族复兴的大任。作为一名青春正当时的大学生,我们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积极进取,把个人的梦想和国家的梦想联系起来,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去,勇敢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


学校官方微信编辑应慧说,习主席强调,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对于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作为学生,我们应该对思政课有正确的认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来说,我们应当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并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学校传播学1705郑嘉玲说,作为一名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概论是我们的必修课程,而政治思想课程却是贯穿我们整个学习生涯的必修课。每每重温中国五千年的历史进展,都会涌起满腔的爱国情怀。了解马克思主义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够对我们认识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样的决心有着深刻体悟。从而一代代传承古圣先贤优良传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文/胡霞琴)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