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总理,越秀师生深情怀念您

发布者:王芳发布时间:2019-01-08浏览次数:742

201918日是我们的周恩来总理逝世43周年纪念日。浙江越秀外国语东方语言学院师生谨以至诚,自发组织来到周恩来纪念广场开展缅怀悼念活动。“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周恩来同志一生心底无私、天下为公的高尚人格,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中国共产党人优秀品德的集中写照,永远为后世景仰。

周恩来一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即使在病重住院的生命最后时期,他还抱病操劳国事。逝世前,他交待说:“把我的骨灰撒到江河大地去做肥料,这也是为人民服务。活着为人民服务,死后也要为人民服务。”在43年后的今天,他的人格精神依然熠熠生辉,那振奋人心的话语依然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18日早上900,在国际歌庄严的歌声中,首先由我们越秀的教官队敬献花篮,将党旗护送至周总理的雕像前。随后,同学们手持白菊,步伐整齐地上前向总理默哀鞠躬。

接着绍兴市名人故居管理处宣教陈列科科长寿巧燕致辞,向我们介绍了总理光辉灿烂、功勋卓越的一生,现场同学无不肃然起敬。

 “周恩来班”学生日语1608班陆慧霞同学回顾总理一生,她用“大智、大勇、大才、大貌、大爱、大德”六个“大”来形容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崇敬之情溢于言表!

接着,集体朗诵周恩来纪念诗,一字一句发自肺腑至真至诚,您当得起最美好的赞誉。

最后,在祖居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周恩来家风图片展,了解周恩来工作之外的生活,从周恩来的家教、家事、家庭三个方面,了解总理与妻子相识相恋相守一生的故事,总理与自己的侄子侄女相处的点点滴滴,认识了总理作为一个丈夫一个长辈亲切温暖的一面,其中体现的高风亮节,隔着文字与图片,后人仍可觉山高水长。而被周家晚辈总结出的“十条家规”,如今读来更是发人省醒。

我们的总理,理想坚定,高风亮节,功勋卓著,虚怀若谷;我们的总理是人民的“总服务员”,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外交家、共和国的开国总理周恩来,您的丰功伟绩,您的一世英名,是坚立在每一个中国人心中的一座永恒的丰碑。总理之德光照千古,君子之风永世长存!

文/王明月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