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走近总理、薪火相传”党建项目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党建特色品牌

发布者:胡霞琴发布时间:2019-01-02浏览次数:2015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党委组织开展的全省高校党建特色品牌、示范群“双百示范”工程项目入围结果揭晓,经组织专家评审,厅党委会研究,我校东语学院党委走近总理、薪火相传”党建项目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党建特色品牌名单

2003年3月5日,首届“周恩来班”由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中心、绍兴市教委、绍兴周恩来纪念馆联合授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五年制01中日以来,历经15年的发展,从高职走向本科,可以说“周恩来班”在东语学院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而新的一届创建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一景一点皆育人

进东方语言学院“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行大字熠熠生辉,班级教室内的周恩来画像令人肃然起敬……它们时刻感染和熏陶着学子。

“学习周恩来的精神财富是个系统的工程,要从细节处做起。”东方语言学院的党委副书记王丽娜说,共产党人的精神元素既要在物质环境中体现,更要在人文环境中彰显为此,学院有系统的组织召开“知周行周学周”周恩来主题班会、“周恩来的一生”读书报告会、“伟人周恩来”影片展播、“周恩来永远在我心中”征文比赛,“周恩来教室氛围营造”等获得,王丽娜说,“以周恩来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的精神元素处处、时时可见。

“每次看到这些格言和伟人照片,总能找到前进的力量。”第一届本科全国“周恩来班”—日语0804班的陈凯同学说工作第三年,公司遭遇财务危机,很多人或离职或跳槽,我却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对他人的不解我只是沉默,总理一生为党、为人民、为国家事业无限忠诚的精神指引我留下来,与公司共渡难关。感谢当年的留下,才能成就如今公司骨干的我。

一景一点皆体现育人智慧。在周恩来精神的影响下,学生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综合素养普遍提升。

  

“恩来精神”引领良好学风班风

今年9月,刚进入东语学院的大一新生们,就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他们意义非凡的“开学第一课”——参观周恩来故居。而随后组织的周恩来祖居书籍签售活动、参加周恩来“在抗战烽火中”、“为民・务实・清廉”图片展等活动,周恩来精神逐渐渗入每位新生心中,并且破土发芽茁壮成长。

“为党、为国家、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周恩来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为中华崛起而奋斗的伟大梦想,也是我们力学笃行的榜样。”在2017年全国周恩来班评比现场,有着“拼命三郎班”称号的日语1504班班长铿锵有力的说道。这个挂满奖状和荣誉的班级是校“SPT班级”、团日活动建设年段第一、专业课成绩位居年级第一、全国普通话二乙及以上达100%、英语四级通过率达97%、计算机二级通过率达97%、N2通过率达87%、班级优秀代表黄博文同学,获得第四届“雅马哈杯”中国华东地区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用周恩来的精神财富引领大学生活,是东语学院所有学生的必修课。““周恩来班的开设,就是要让学生从进校园的那一刻起就感受到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教育引导学生坚守朴实,追求崇高。王丽娜说道。“而通过“周恩来班”的创建,我们也发现这不仅是思想政治上的引领,在学风上也起着积极正向的作用。”

不仅是日语1504班“周恩来班”的创建带动了整个学院学风班风的积极向上,学院学生在省级以上的学科竞赛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日语系学生参加全国115所高校学生和读者参加的“笹川杯作文コンクール2017-感知日本”全国大学生日语作文比赛荣获团体三等奖;一名学生在2017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获得优秀奖;一名学生在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获得二等奖;日语系同学浙江省第六届日剧PLAY比赛优秀奖;三名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C类二等奖、三等奖;日语1504班黄博文同学获得第四届雅马哈杯中国华东地区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人人学恩来个个做表率

今年是东语学院创建周恩来班的第15个年头。据悉“周恩来班”创建以学年为单位开展,每年4月申报,次年4月考核、评选。经过一年左右的创建积累与沉淀,根据创建评比标准,经过严格的材料审核、网络投票、“周恩来班”班评选大会等环节,最终每年评选出“周恩来班”1个。

“创建‘周恩来班’只是一个途径,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水平才是最终目标。”王丽娜说。周恩来的精神财富是培养学生扎根基层、吃苦耐劳、爱岗敬业、求实奉献品质的典型教材。在这崇高信念的激励下,学生积极参与到“学恩来争奉献”周恩来祖居义工服务活动。全院学生利用课余和周末时间,到绍兴市周恩来祖居开展义务打扫、讲解活动,近一年来,共有578名同学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校外义工时累计达7900多小时,学生在服务过程中,弘扬志愿精神,为参观祖居广大游客提供专业服务和人文关怀,同时培养了耐心、细心和爱心,树立了献服务意识。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