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教育汉字为本

——记潘文国教授讲座

发布者:樊烨丹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390

128日下午六点半,留学生教育学院有幸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潘文国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尊崇汉字弘扬中华文化的讲座。来自北京语言大学的张朋朋教授、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戴汝潜教授、江汉大学李健教授等许多校外专家和留学生教育学院周金声院长隆重出席,留学生教育学院全体任课老师和中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部分师生积极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周金声院长为大家介绍了主讲嘉宾潘文国教授。年逾古稀的潘教授学识广博,学贯中西,不仅能够使用流利的英语介绍外国语言学理论,同时又对中国汉语史有深入的研究。

此次讲座,潘教授分别从语言类型的特殊性、文字类型的特殊性和语言研究的传统三个方面来讲述了语言和文字二者之间的关系。通过介绍西方知名语言学家索绪尔、洪堡特、萨丕尔等对中国汉字的研究观点,以及中国传统语言学理论发展的现状,指出我们当下对汉字和汉字教育的研究有待加强。他多次提到“没有汉字就没有中文”“汉字教育为中文教育的基础”,强调汉字在中文教育中的重要性。对于日常教学中会遇到的两个瓶颈:汉字教学和书面语教学,潘教授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些具有指导性的意见。

通过本次讲座,在场的老师和同学都收获颇多,但是也有不少疑惑。在最后的提问环节,许多老师也将自己的疑惑提了出来,例如“正如现代医学与中医之间的关系,西方语言与汉语是否也有类似的关系?”潘教授将中医的气与语言汉字作比较来进行解答,方便我们理解。有老师提出用拼音拼写汉字,是否会代替字本位。潘教授答道:拼音是用来帮助学习汉语,而汉语就是以字为基本表义单位的语言,存在很多同音字词,不可能用拼音能够表达清楚的。而且汉字是中华文化的基因,丢失了汉字就会丧失五千年的文化。经过潘教授形象而生动的讲解,许多困惑犹如冰释一一解开。


本场讲座,潘教授旁征博引、引经据典,会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周院长也对潘教授渊博的知识学问和开阔的学术视野表达了由衷的赞叹。本次讲座促使我们深入思考汉语“语”和“文”之间的关系,并对中文教育的现状与发展有了前瞻性的认识,也让我们更为期待明天的字词本位汉语语用教学法研讨会获得更多的收获。

(留学生教育学院 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