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真华校长率团访问法国和意大利有关高校和机构

发布者:王芳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1363

1120-30日,徐真华校长率团访问了法国克莱蒙商学院、维希卡蔚蓝(CAVIULAM)法语学校、巴黎四大法国文化培训中心、巴黎三大-新索邦比较文学研究中心、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佩鲁贾大学等高校,拜访了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取得了丰硕成果。

克莱蒙商学院热烈欢迎我们访问

访问团首站是法国克莱蒙商学院,受到该校常务副校长Richard、管理学教授Helga等的热情接待。在Richard副校长陪同下,访问团参观了该校教学楼、图书馆,并体验了该校的网上教学平台,详细了解了该校的办学历史和教学情况,同时就两校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会谈。克莱蒙商学院创办于1919年,具有近百年的历史,具有AACSB国际商科认证、法国高等精英学校委员会认证、法国国家职业文凭认证学士文凭、精英管理硕士文凭、专业硕士和理学硕士认证,是法国精英学校成员之一。双方经过洽谈,就以下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合作内容:一是2+2 双学位项目,我校学生在国内学习两年后,可赴法国克莱蒙商学院学习两年,之后获得我校和克莱蒙商学院的本科文凭;二是3+1+2硕士项目,学生在国内学习三年后,在本科最后一年到法国就读克莱蒙商学院相关专业的本科最后一年,之后通过考试后,继续学习两年可拿到硕士文凭;三是4+2项目,学生在国内学习4年并获得本科文凭后,可赴克莱蒙商学院学习两年取得硕士文凭。以上项目对于除法语专业之外,英语水平较高的其他专业的学生均适用。此外,双方也达成教师合作交流意向,双方均可派遣教师到对方学校访学或者工作,并免除教师的学费和住宿费。

1122日访问团来到法国维希后,受到了位于法国维希的法语联盟学校(CAVILAM - Alliance Française)校长的热情接待。访问团一行首先参观了该校教学楼,图书馆,语言实验室等硬件设施,同时也了解了该校的教学情况。在会谈中,双方达成了以下两方面合作意向:一是我校学生可赴该校进行短期或者长期的语言学习,从而为申请法国大学打下语言基础;二是可邀请该校教师赴我校为年轻教师开展外语教学法的培训,提升我校教师教学技能。

   访问团与法语联盟学校校长洽谈

1123日上午,李建英教授在法兰西科学院院士、巴黎四大名誉教授皮埃尔·布吕奈尔(Pierre Brunel)、索邦大学法国文化课程中心主任、巴黎四大教授贝纳尔·弗朗科(Bernard Franco)的陪同下,拜访了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并邀请他参加明年在上海师范大学和越秀举办的 “兰波与现代性”国际研讨会。


李建英教授与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皮埃尔·布吕奈尔院士、贝纳尔·弗朗科教授的合影

1123日下午访问团拜访了巴黎三大比较文学研究所、巴黎高等社会科学院中国现当代研究中心张寅德教授,并邀请他来校讲学,提出聘请其为我校的讲座教授。随后,访问团一行又访问了巴黎四大,参观了该校语言中心的教学楼和实验室,并与该校比较文学Franco教授及该校其他领导进行了会谈,达成两方面共识:一是我校学生可赴该校语言中心开展长短期的学习,为进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打下语言基础;二是我校教师可赴该校进行交流与学习。

徐真华校长与索邦大学法国文化课程中心主任Bernard Franco互赠纪念品

11月28日访问团来到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我校意大利语系系主任冯烨老师担任了访问团的意大利语翻译,并陪同进行了洽谈。佛罗伦萨大学始建于1321年,是一所崭新却拥有古老历史的综合国立大学,现有注册学生6万人,是意大利最重要的现代化高等学府之一。徐校长与佛罗伦萨大学副校长Giorgia giovannetti进行了友好深入地交谈,并就交换生培养、本升硕、学术交流等方面签订了合作办学框架协议。

徐真华校长与佛罗伦萨大学副校长Giorgia giovannetti签订合作办学协议

徐真华校长与佛罗伦萨大学副校长亲切握手并交换协议

访问团在意大利的第二站是佩鲁贾大学。佩鲁贾大学副校长Elena Stanghellini和中文系教授Ester Bianchi热情接待了我们,并陪同我们一起参观了学校古籍藏书馆和富有特色的校长接待室。参观完了后双方在校长办公室进行了友好洽谈,同时为了进一步深化两校自2017年以来的合作,签订了两校合作协议以及相关学生交换议定书,并就未来双方学生颁发人文学科双学位进行了深入探讨。我校意大利专业学生既可以通过“2+2交换生项目”到佩鲁贾大学学习(无需向佩鲁贾大学交学费),也可以在越秀毕业后直接到佩鲁贾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佩鲁贾大学给我校学生以优惠的学费,攻读硕士学位每年学费只需816欧元。

访问团与佩鲁贾大学副校长Stanghellini教授和Bianchi教授合影

访问结束后徐真华校长携同访问团成员一起看望了已经在佩鲁贾大学交换学习的我校意大利语专业的9位学生,并与他们一起共进了午餐。据息,今年佩鲁贾大学也有1位学生通过交换生项目在我校学习中文专业,明年该校还将派6位交换生来越秀学习中文。

徐真华校长看望我校在佩鲁贾大学交换学习的学生

(教务处 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