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良言 费君清教授等校领导深入学生中

发布者:樊烨丹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764

目前,学校和各学院的校园活动指向大一学生偏多,需要研究和改进针对大二、大三的学科和文化活动,要面向不同年级设计不同内容和难度等级的活动和竞赛,以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这是在1115日“校领导与学生干部面对面交流会”上陈琦、马佳瑶等同学向参加座谈的费君清教授等校领导提出意见和对策。

今年学校开展“作风年建设”以来,校领导率先垂范走入师生中广泛听取师生对学校改革发展和治校管理意见和建议。昨天的“校领导与学生干部面对面交流”是校领导近两个月中每周安排的又一次活动。10名学生干部代表、校团委书记胡建海、稽山校区各学院分团委负责老师参加了昨天的座谈交流。费君清教授、党委副书记施文妹与学生干部进行的座谈交流,旨在倾听学生对学校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费君清教授开场白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他强调,举行校领导与学生干部座谈会的初衷和主题,是学校主抓作风建设的一项举措,是学校办学围绕以人为本、以师生员工为本的体现,希望学校上下能围绕“为大家办实事、办好事”开展工作,真正把越秀建设成为全校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的家园,成为全校师生的精神家园。

费君清教授指出,2018年学校开展作风建设以来在软件、硬件上已有所改观,但最直观、最有效的评价应该来自我们一线的学生和老师,希望学生干部从“假如我是一名校长,如何更好地建设越秀?”出发谈谈自己的所思所想,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

问题背后更有箴言。教学问题、校园文化活动、学生事务办理、学生干部作风、社团建设与管理……与会的学生干部们就学校管理各领域纷纷提出了意见建议和改进对策。

学生干部、学生会应以服务全校师生为己任,要坚决杜绝学生会内部的耍官威、耍官腔现象,各级学生会、学生干部要积极弘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首位发言的施聪聪同学来自于阿拉伯语1601班,他就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建议,学校可以发起《学生干部自律公约》倡议活动,提高学生干部的自我认识、提高自律性。

对当前学校教学中出现的“水课”现象,意大利语1602班李洁同学发表了看法。她认为出现“水课”现象一方面在于学生的自觉性、自律性低,另一方面学校缺乏对教师授课的监督,例如个别教师存在普通话不标准、个人形象与言行举止方面的问题。学评教体系以简单的优秀、良好、合格为分类较为粗糙。她建议,学生评教要增加文字描述,让学生更多、更细地提出问题与建议。

座谈交流始终洋溢着积极而热烈的氛围,气氛轻松,发言踊跃。校领导认真听取发言,不时询问情况,同大家深入交流。

德语1602班的林申同学提出了与学生相关的文件处理流程问题,多数学生不清楚流程或者相关申请表需要跑多个部门。建议学校就学生事务办理建立统一的问询处,实现“最多跑一次”。

费君清教授就该问题强调了建设学生事务办理网上流程的重要性,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减少繁杂步骤、方便全校师生。

来自英语学院的陈琦、马佳瑶等同学认为,可以增强对校园文化活动的项目化管理,避免重复性活动,增强校园文化活动的吸引力。

日语1604班赵董妤同学指出,当前社团管理流于表面,社团指导老师对社团管理起到的作用较低。建议加强对社团指导老师的考核与管理。

17应英1班王臻琦、英语1712班王莹等同学建议,教官队训练可以设置室内或室外专业训练场所并配备专业训练器材。

就当前晨读活动声音小、氛围淡的问题,同学们建议,学校将晨读活动更广泛地扩展到更多的学生中去,例如可以组织晨读朗诵比赛、单词听写等活动。

费君清教授高度赞扬了学生对学校学风建设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并指出学生干部要坚持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坚决杜绝耍官腔、耍官威现象。学生工作要以促进学生学习为重点,各项校园文化活动也要以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增强学习氛围为主题。

施文妹副书记在听取了学生们的意见建议后给予肯定。

施文妹副书记指出,学生干部队伍是一支政治素质较高、学习成绩好、各方面起表率作用的队伍,应该加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提高主人翁意识,积极助力学校发展。校团委及各分团委要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培养和培训,为学生干部成长搭建更好的成长平台,以提高学生干部的综合能力与综合素养。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费君清教授对广大学生干部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珍惜大学时光、珍惜自己担任团学干部的机会,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深入研究做人做事的学问,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兼顾学习,品学兼修、德才兼备;二是要摒弃官僚之风、自我节律,“干部就是多干一步”,要多干实事、干好事,为广大师生服务;三是要以学习为根本,自强不息,通过学习打好坚实的基础,才能为将来走入社会做好充分准备;四是要加强与其他高校的交流与联系,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座谈交流会由校团委书记胡建海主持。

作为学生干部的组织职能部门,他做了表态,表示要“三多”:听取更多学生意见;将同学心声反馈给更多的工作部门,共同落实;更多的反思和改进工作。

校党委宣传部  樊烨丹/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