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教育学院开学工作纪实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18-09-17浏览次数:819

开学伊始秣马厉兵,秋种秋收力行务实

——留学生教育学院开学工作纪实

9月5日,全体教职员工都按时到校,6日上午学院召开院务大会,全院员工包括来自浙江师范大学、浙江科技学院及湖北工业大学的实习教师15人参加了会议。

上学期放假前夕,留学生教育学院就专门召开了暑期工作安排会,院长周金声教授称“开学期间是集中紧张的工作,放假期间是松散自由的工作”,希望每一位教职员工利用暑假一边修整一边完成必要的工作,特别对教师安排了明确的教研和参编创新教材的任务,要求按照学校的目标撰写出教科研项目申报书。经过一个暑假的修整和松散工作与交流,仿佛为秋种作好了前期准备。

会上,周教授首先对在暑假默默付出辛勤劳动的教师表示感谢和表扬,接着向大家报告了暑期工作的成效。他认为我院秉持的以“安全发展”为核心理念,以“特色品牌,差异创新;广交博传,深耕细作”为双翼,以“至诚服务,团队协作;科教并重,打造精品”为双足的战略,经过一年来的实践证明是正确的选择,获得了校领导的认可,越来越多的事实提示我们需要加强笃行落实。

接着,大家汇报交流了利用暑假外出调研和宣传招生的收获信息,短短的一个多月我院就又与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埃及、印尼、斯里兰卡等国家几所高校、中介机构和企业建立了合作联系,与国外三所大学汉语教学负责人进行了直接对话,达成了合作办学、互派学生和联合申报孔子课堂的意向。杨春蕾博士还参加了在莫斯科召开的“第五届国际翻译家大会”,并做了发言,由此与多位外国高校专家建立了联系,并洽谈了合作意向;周金声教授参加了在喀什大学举办的“中巴经济走廊喀什研究院成立暨首届喀什-瓜达尔研讨会”,带回来许多关于中国经济走廊研究的信息,为我校国际商学院开展面向中亚的跨境电商研究、合作开发“国际商务”专业的学历留学生教育拓展了新途径;周院长还与三位在吉尔吉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创办企业的企业家进行了深入会谈,通过他们与中亚三国教育部和相关学校牵线搭桥,将绍兴、柯桥区商品布料生产基地对接起来,开辟经济搭台文化唱戏的渠道,开发与吉国某学院合作办汉语学校项目,发挥出我校为中亚企业培养知华亲华的应用人才的作用;还专程造访了新疆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侯汉敏和旅游文化专家毕亚丁先生,探讨了沟通绍兴与新疆旅游局合作投入开展大禹与昆仑文化研究的可行性,一致认为我校的俄语、阿拉伯语等小语种专业也可以对新疆培养急需的双语旅游人才发挥作用。

 周金声院长与新疆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侯汉敏、毕亚丁先生合影

暑假期间王佳平副院长、办公室主任周瑜还专程到绍兴饭店进一步商洽修改完善合作办特色实训基地的人才培养方案,到柯桥区进行汉语培训班宣传活动,初见成效。为了扩大招生面,暑假就开始筹备外文网站设计和翻译工作,周院长要求加快更新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的内容,充分发挥好网络信息传播作用。

为了将工作做扎实到位,由王副院长主持讨论修改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本科留学生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留学生管理工作规定》等文件。最后,王副院长对入学周安排、本学期重大活动的行事历安排进行了解说,对新进实习教师、行政人员的上岗培训等做了细致的安排。我院工作很快进入了井然有序的状态。


教学质量是学院的立身之本。为了搞好教学改革质量工程,第二天,我院又专门召开了全体教师参加的创新教材教法改革研讨会。

长期以来,国内汉语国际教学以“词本位”理论为主导,轻字重语,培养了大批文会汉语的文盲学生。周教授长期研究“字本位”汉语理论和教学,多次在国内外汉语国际学术会议发表成果演讲,是汉语国际教育界知名专家。周教授主政留学生教育学院一来,积极引入“字本位”汉语教学改革成果,按照朱校长“稳步推进、保证质量”的指示,加强与名牌大学专家合作研究,带动本院教师积极探索,局部实验,逐步形成了“字词本位汉语语用教学”新理念,设计出字词本位汉语教学创新教材教法,受到上海交大出版社的青睐,在6月初专门为我院主创的《活力中文》新教材召开了研讨会,获得上海交大、华东师大、复旦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浙江工业大学、浙江中医科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喀什大学等多所大学汉语教师纷纷加盟。备受鼓舞的老师们利用暑假精心全面修改教材稿和下功夫备课,在魏小琳副校长的鼓励和支持下,

我院决心在这学期初级汉语课中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实验,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老师们还利用暑假分别撰写出了申报校级、省级和国家汉办的教科研项目书,研讨会上大家踊跃发言,真诚交流,认真反思。最后形成了共识,全院齐心协力对教材再研究、再审查,反复校对,搞好备课,争取在新学期初级汉语教学中有新的改革突破。

    之后马上落实,安排了五场新教师试讲,有意识地就新教材教法进行试讲,周院长亲自参加,老教师评论指导,大家竞相发言,各抒己见,热烈交锋,试讲课变成了教学改革讨论会。

 (教学研讨会现场)


    我院成立初期,与外国联络的资源匮乏,还出现了多处断流的趋势,而且在地理、奖学金和技术专业方面我院都没有留学生招生优势,所以,我们不得不在加强内务建设的同时采取“广交博传”的策略,想方设法广泛撒网,捕捉合作机会,逐步打开了局面。911日上午周金声院长率领学院骨干参加了学校2018教师节表彰大会,听取了徐真华校长《认清形势,精准施策,一步一个脚印,加快推进民办大学“双一流”建设》的讲话,听到徐校长强调“聚焦国际化办学,将其作为推进民办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国际化是我校创品牌、强特色的重要突破点”的话语,备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下午立刻召集学院行政人员开了“精准施策,着力落实”的务实会,就校长提出的“扩大留学生规模,特别要做好学历留学生的增量工作,在条件成熟的二级学院开设全英课程班,全面提高外国留学生的培养质量”的要求进行了讨论。

 (会上热烈讨论)

首先,大家集中对《外国留学生招生奖励的办法》《学历留学生学籍管理》《外国留学生本科学士学位授予办法》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修改意见。经过热烈讨论,周院长总结出五大工作要点,重在落实:

    一、以安全、稳定为重点,加强外国留学生管理。不论何时何地都应把外国留学生的安全稳定放在首位,这就要求我们要理清我校外国留学生的出入境手续管理、教学管理、日常生活管理、活动管理等方方面面,想学生之所想,解学生之所急。同时,也要理清与其他二级学院的关于留学生培养各自的职责,防止在突发事件面前各自推诿的乱现象。

    二、加强学历留学生建设,增质又增量。学历留学生是今后我校留学生教育事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做好学历留学生管理、加强专业建设是当务之急。我们要顺应时代发展,开拓符合留学生需要的专业和课程,同时,要与二级学院通力合作,做好学历留学生的培养及管理工作,让学历留学生这块饼越做越大。

    三、加大投入,扩大招生。我们要将留学生引进来,不仅要加强内在修为,也要广撒网,多投入精力。要积极在校内外做宣传,并与一些口碑较好的中介机构进行合作,对在招生方面做出贡献的校内外个人或机构给予一定的支持与奖励。同时,我们也要加大对品学兼优或家庭贫困的留学生的奖学金力度,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四、落实教研品牌建设,为留学生教学助力。加快推进字词本位教学,创新教学法,创立字词本位研究中心,开创属于越秀汉语教学的特色项目。同时,继续实施才艺汉语、趣味汉字、中国文化体验等特色课程,开创高质量的双语课程,继续保持越秀留学生教学的好口碑。将新教材教法实验研究做扎实,力争明年正式出版《活力中文》第一册,筹备2019年下半年在我校举办“汉字与汉语教学革新国际学术研讨会”,推出我校“字词本位汉语教学”品牌成果,在全球汉语国际教育界产生好影响。

    五、加强校企合作,培养专技人才。抓住国家倡导产学研深度融合、关注留学生创新创业的新动向,加快落实与绍兴饭店创建校企合作的实训学习基地,努力培养出真正具有“语言+技能”特长的知华友华亲华的应用型留学生人才。

(周金声院长发言)

                                                                                                                               图/文:留学生教育学院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