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古都历史之迹--寻越州文化之根”校团委暑期实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8-11浏览次数:563

 “踏古都历史之迹--寻越州文化之根”校团委暑期实践


01


 第一站,实践团来到了坐落在绍兴古老的光相桥边、绍兴环城河畔的绍兴黄酒城。绍兴黄酒城由“一馆一窖一坊一吧一楼”组成,分别为中国黄酒博物馆、地下酒窖、古越龙山手工作坊、黄酒体验吧、古越龙山酒楼。鱼米江南,荟萃人文,位于江南故乡的绍兴有着2500的建城史,不得不提的便是东方名酒之冠——绍兴黄酒。绍兴黄酒不仅是绍兴的“金名片”,更是中国黄酒的杰出代表,为这座古镇增添了迷人的醇香。

 实践团一行首先进入了酒史馆,领略悠久的黄酒历史。据文献记载,春秋战国时期绍兴酿酒业已很普遍。《吕氏春秋》载有越王勾践“投醪劳师”的故事,至今城内尚有“投醪河”遗址。到南北朝时,绍兴老酒已成为贡品。2015925日,习近平访问美国期间,白宫国宴菜单用酒就是绍兴黄酒。黄酒为世界三大古酒之一,源于中国,且唯中国有之,独树一帜。黄酒产地较广,品种很多,但被中国酿酒界公认的,在国际国内市场最受欢迎的,能够代表中国黄酒总的特色的,首推绍兴酒。绍兴酒以绍兴元红酒、绍兴加饭酒、绍兴善酿酒和绍兴春雪酒为代表。

 在黄酒超市中,我们品尝了外观呈橙黄色,带有浓郁酒香且含糖分最高的甜型黄酒代表——绍兴春雪酒,口感天润细腻,带有黄酒独有的馥郁芳香;我们还品尝了绍兴独有的黄酒棒冰。撕开金黄的包装,没有想象中的酒味扑鼻,更多的是一种奶香味,入口也没有“棒冰”的冰碴感,确是软软糯糯十分细腻,直到在嘴里完全融化后,黄酒味才悠悠地散发出,充满鼻腔,即便你不爱喝酒,也会爱上这种味道。炎炎夏日的午后,手拿一只黄酒棒冰是再舒适不过的事情了。

 实践团在黄酒超市中有幸采访了在博物馆实习的之江学院的学姐,对于为什么选择在黄酒博物馆进行实习工作,学姐表示自己对黄酒有着比较大的兴趣,关于毕业论文也想要以这个主题进行展开,而且在博物馆的工作比较轻松,还可以了解许多关于黄酒的文化知识,有空时也可以去旁边的酿酒工坊看师傅如何酿酒。就黄酒对身体的益处,学姐也给我们做了简单的介绍。

 在黄酒超市不远处排列着数张矮桌及板凳,桌上摆着花雕DIY的颜料,你可以亲自图绘酒坛天马行空的创作,做一坛属于自己的花雕酒带回家,模样小巧精致,具有童趣,十分惹小朋友们的喜爱。

 追随着一缕酒香,实践团来到了酿酒作坊,在这个小作坊中,一位老师傅正在进行着酿酒工作。踏入作坊,酒香迷人醉,浸米、蒸饭、落缸、开耙、压榨、煎酒、贮藏,老师傅现场为我们讲解了古法酿酒过程。看不到的总有种神秘感,对于作坊里的数口大缸,我们也是充满了好奇,经师傅讲解,缸里是刚酿好的原浆,小酌一口,满嘴甘甜,那种甜会一直顺着喉咙走到心里,过一会儿舔舔嘴唇香甜依在。我们还品尝了最原汁原味的甜酒酿,入目清透,入口绵柔,回味饴畅,带有酒味却

 醉人,给人以朴实纯正的大自然的味道。随着人工智能产业链的发展,古法酿酒工艺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但这种纯正的酿酒工艺确是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认识。

 出了酿酒工坊,我们下到了地下一层的酒窖,数以千计的黄酒坛摆列其中,场景壮观,令人惊叹。绍兴作为一座如此风姿绰约的古城,文人墨客多相聚于此,酒俗馆多为我们介绍了名人与酒的小故事,浏览了故事再出馆,天空已下起了雨,水乡江南蒙上了水纱,酒香也似萦绕在绍兴黄酒城的上空。


02


 在烟雨蒙蒙中,实践团来到了位于蕺山脚下,堪称绍兴市区历史风貌保存最完整的的书圣故里。这里不仅是“书圣”王羲之的故里,也是当年的北大校长蔡元培的故里。良好的历史风貌,丰富的文化气息,让这里的每个路名、街名几乎都有典故,如“笔飞弄、戒珠寺、题扇桥、探花门”等。比起鲁迅故里、沈园等热门景区,这里的游客一直都不会很多,所以你见到的常常是在家中搬竹椅坐着的老奶奶,或是聚在一起下象棋的老爷爷亦或是下班回到家的当地人,没有过浓的商业气息,当你徜徉在这远离城市和商业的窄街陋巷,才发觉这是真正的古镇生活。

 翌日,我们乘车到往了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即原浙江绍剧团,于2012年正式成立浙江稍具艺术研究院,承担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绍剧的保护、研究、传承和发展的责任。我们采访到了绍剧伴奏主要乐器——板胡的演奏者,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绍剧是一种以“三五七、二凡”为基本唱调的绍兴地方戏剧,以高亢激越的唱腔、粗犷朴实的音乐、豪放洒脱的表演和文武兼备等特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而板胡就是“二凡”表演中的主要乐器,是绍剧特色的乐器。 “主胡只有一把,其他的乐器有好多,他坐在舞台的最上面相应的责任也比较重”他这么说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了解到,这位演奏者已有六年演奏板胡的经验了,正是兴趣与责任感使他坚持地走这一条路,对此我们也表达了对绍剧表演者、伴奏者以及所有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深深地敬意。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绍剧博物馆,这是绍兴第一座以绍剧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管内陈列着古籍抄本、戏目乐谱、戏具实物、图片音像等藏品,展示绍剧的历史渊源、演化过程、艺术风格、表演程式、经典剧目、近代名伶和建国以来的艺术成就,成为弘扬传统文化、研究绍剧艺术、发展绍剧事业的重要平台。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绍剧的戏服以及绍剧伴奏会用到的乐器展示,沿着展柜走便是绍剧著名剧目以及著名绍剧演员的介绍。最吸引人眼球的还数那100多个手绘的绍剧脸谱,形态各异,栩栩如生,令人赞叹不已。据介绍,这是绍剧表演艺术家十三龄童王振芳亲手制作的作品。作为绍剧舞台综合艺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脸谱艺术体现了绍剧表演内容与形式的高度统一。这段旅程也是让实践团收获颇丰。


03


 第三日,也是此次实践团实践的最后一站——沈园。沈园是一处南宋富商的私人花园,经历岁月沧桑,至今仍得以流芳,全因陆游与唐婉那段凄美的爱情故事,一首催人泪下的《钗头凤》。园子不大,但山水亭桥布错落有致,布局十分精巧。在有着陆游与唐婉爱情故事的沈园中我们采访到了一位来自哈尔滨的游客,“都说北方人对江南总有无限的遐想,一到江南便会被江南水墨味吸引,游览了诗情画意的书圣故里、湖中之奇的东湖、宁静淡雅的鲁迅故居,以及凄美爱情之园沈园。”江南古镇的青砖碧瓦、宁静悠远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实践团运气很好地在《钗头凤》碑前遇到了一位导游,为我们详细讲述了陆游与唐婉的悲惨爱情故事。唐婉是郑州通判唐闳的独生女儿,自幼文静灵秀,才华横溢,陆家曾以一只精美无比的家传凤钗作信物,与唐家订亲。陆游大约在二十岁左右,与唐婉成婚,婚后伉俪相得,感情很好。不料唐婉的才华横溢与陆游的亲密感情,引起了陆母的不满,后陆母认为唐婉把儿子的前程耽误殆尽,遂命陆游休了唐婉,命陆游另娶一位温顺本分的王氏女为妻。数年后,陆游去游览沈园,正巧遇到唐婉夫妇也在园中。唐婉征得丈夫赵士程同意,亲手向陆游敬了一杯酒。陆游饮后,在沈园题写了那首《钗头凤》,写罢,搁笔而去,唐婉悲恸不已。回家后,反复品味陆游的词,便和了一首同样的曲牌的词,不久即怏怏而卒。陆游直至晚年,仍常常凭吊遗踪,追忆当年,不能忘怀旧情,为此写下了不少感人的诗篇,人们在感动于这些诗句时,也便记住了他与唐婉的故事。

 那些早已尘封的岁月印记再次被后人重拾,用今天的视角再去审视过往。梦断香消四十年,沈园柳老不吹绵。此身行作稽山土,犹吊遗踪一泫然!陆游写得悲伤,痛得真实。陆游和唐婉的悲剧,既是陆游唐婉性格的悲剧,又是那一个时代的悲剧。而陆游和唐婉的故事也在1989年被排演为绍剧,成为了观众中影响最大的越剧剧目之一。出了沈园,他们的爱情故事仍不断在脑中浮现,让人不禁为他们感叹惋惜。

"绍兴的美在于水汤汤,风悄悄,月蒙蒙,柳絮絮。在于这古越之地,恍若迷失在历史的烟云,和记忆的迷宫里。"我们是幸运的,能徜徉于茂林修竹、粉墙悬瓦、古宅遗迹、掌故轶闻之中;能处身于这种沧桑厚重的人文底蕴里;能感受扑面盈怀的浓重历史气息。文化寻根的这条道路,我们会一直走下去。


 来源:校团委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