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改革开放故事 展示改革开放成果

发布者:赵乾坤发布时间:2018-06-21浏览次数:1834

“我家住在萧山,我从吃穿住行四个方面的改变,来说说萧山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大变化。”传播学1604班莫汤伊打开PPT,图文并茂向师生们述说萧山这四十年的变化。

“改革开放40年故乡行”获奖征文21日在镜湖校区颁奖并展示。费君清教授、党委宣传部王越、党委学工部何云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小农、老师代表、征文获奖学生代表参加。

英语1618班刘义贞、物流管理1603班傅佐芳、传播学1701班刘金燕等十位获得一等奖的同学向师生展示了他们的优秀征文。

莫汤伊用吃穿住行来说萧山城市的发展变化、傅佐芳以安庆市的经济和生活所发生的变化、余惠飞和李丹平以两封信的地址改变来说义乌小百货城的变化、胡瑱宇用他母亲五姐妹在农村和父亲一家在渔村来述说舟山的变化、来自河南开封的王锟则讲述古都开封的四十年变化。


整个展示时间,师生们一直安静地听讲同学们的故事,连平常不离手的手机都放进了口袋。

费君清教授向十名一等奖选手颁发奖状,王越、何云强、张磊向二、三等奖及优秀获奖代表发奖。

据悉,此次征文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联合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专家经过初评、复评和终评,共评出获奖作品110篇,其中一等奖10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30篇,优秀奖50篇。


费君清教授在最后的总结中说,我们的学生很自信,所讲述的故事有魅力,大家也都很安静,没有人玩手机。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共产党用改革开放把中国带入一个崭新的时代。40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综合国力不断提升,40年来,改革开放,春风化雨,改变了中国,影响并惠及了世界。他们的故事之所以动人,是因为这些故事都来自身边,来自父母。越是来自身边、来自父母的故事,所以越让人感动,越有魅力。这些都是民族文化,是民族的根,让人印象很深刻,也会勾起师生的回忆,40年中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很多的事是当年不敢想象的,同学们说了父辈的故事,他们的父辈在当年肯定不敢想象现在的生活条件,父辈的故事是我们这一代人需要牢记的,希望同学们根据父辈的口述,用文字、用影像等方式记录下来,希望大家珍惜这些历史。不过还有一点建议,比如莫汤伊同学用吃、穿、住、行来说萧山城市的发展变化,在6分钟的展示时间,就会有些讲不透,我建议从小事说起,小中见大,如可以从一个吃、一个穿、或者一个行,把其中一件事讲透,就会更让人有深刻的了解,一滴水珠反映太阳的光辉。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小农在讲话中说: 本次征文活动历时3个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任课教师们通过明确征文主题、规范征文格式、发动组织学生踊跃参与,全校8000余名学生利用假期回家乡实地调研考察走访、通过手机微信与父母聊家乡40年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并撰写征文,老师们在收到征文后进行了认真的评阅,指导学生进行认真的修改,推选优秀征文参加学校征文比赛,并组织优秀征文作者在自己所任课班课堂教学过程中进行展示交流。此次征文活动,同学们深入自己家乡,了解到家乡40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取得的翻天覆地变化,深化了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五位一体”战略布局的认识,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激发了青年大学生成为有家国情怀、有时代担当、有过硬本领的年轻一代,成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见证者、亲历者、建设者和主力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的理想和志向。

文、图/傅建平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