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西语学院法语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

发布者:赵乾坤发布时间:2018-06-20浏览次数:1533

“我们都是老朋友了,所以就不和大家客套了,我们这次请各位专家来,目的就是帮我们学校把脉法语学科建设的瓶颈与对策、法语专业硕士点申报的可行性和法语《新国标》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大纲的修订等问题。”同是法语专家的我校校长徐真华,在西语学院法语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上致辞说,“虽然我们是老朋友,但还是得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学校和我们学校坐落的绍兴。越秀是1981年成立的……”徐真华在介绍完越秀和西方语言学院法语学科的情况后,又旁征博引地介绍了绍兴市的城市历史。从古时的越王勾践、伍子胥的典故,再到嵇康、陆游的故事,直至近代革命家秋瑾等人在绍兴的事迹,介绍了绍兴的渊源历史,又颇有趣味地提到绍兴的三大缸:“酒缸、酱缸、染缸”,并指出除了这些经济产业,还应关注绍兴一直所具有的地方“文化之都、思想之都、精神之都”的地位,让会场充满活跃的气氛。最后,徐真华联系到今年改革开放40年的时代背景,强调更要培养一批外语基本功扎实、跨文化沟通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贸易实务和礼仪规范、能够直接从事国际合作与竞争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管理人才和服务人才,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20日上午,我校西语学院法语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在稽山校区圆顶会议室召开。副校长朱文斌、校长助理王建忠出席会议。

北外教授、教育部外指委委员傅荣,暨南大学教授、教育部外指委委员黄晞耘,南京大学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理事刘云虹,武汉大学教授、武汉大学欧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法国研究所》所长、《法国研究》杂志主编、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罗国祥等十余位法语专家,为我校法语学科建设的瓶颈与对策、法语专业硕士点申报的可行性、《新国标》精神下法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大纲的修订献计献策。

会上,我校西语学院名誉院长王文新详细介绍了西方语言学院和法语系的情况,还介绍了2018届毕业生的各类情况。最后,王文新对西方语言学院的院训和院徽进行了说明,并表达了我校要努力建设成百年民办高校的强烈意愿。

法语系副主任费群蝶详细地介绍了法语学科专业建设情况以及新国标下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随后各位专家就费群蝶介绍的情况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教育部外指委法语分委会委员傅荣教授,谈到法语的语言、文学、翻译三个方面要做到“三足鼎立”,这是法语学科继续发展的看家之本和觅生之本。他还谈到法语专业人才的培养特色不够鲜明,学生在不同阶段要培养不同的能力,挖掘学生的潜力和特长。对于教师,他提出既要当“全科”医生,还要当“专科”医生,同时指出法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对于培养学生能力的表述有些混乱,层次不清。

教育部外指委法语分委会委员、暨南大学黄晞耘教授指出,目前西方语言学院法语系的人才培养模式虽然在求创新,但仍禁锢在公立学校的培养模式中,下一步的发展要求就是去同质化。同时认为青年教师具有很大的挑战,青年教师的教学方向求创新而科研成果又重教学,二者的跨度较大,在搞科研的高压力下可能会疏忽了教学。

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理事、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云虹教授指出需要明确法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以及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目标相一致。要开设能够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的人才的课程。师资队伍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同时教师也需要学术的传承与创新。建议教师队伍在专业发展过程中应该清晰自己的学术方向,选择合适自己的发展方向。


专家代表武汉大学罗国祥教授先是对徐真华校长谈到的吴越文化表示赞同,并提出是否可以将吴越文化和外国语言结合起来的学术建议。同时罗教授讲到,在当前的“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学好外语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在培养外语人才发展过程中,罗教授认为,责任心是每一位外语人才都要具备的品质。在当前的背景下,能够把经济和文化结合起来才是紧急的任务,也是西方语言学院法语系之后的发展目标,即在外语优势的前提下融合电商、经贸的优势,把法语文化纳入到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之中。


620日下午,部分特邀专家与会代表参观了我校镜湖校区,并进行了自由交流。在参观与交流中各位专家继续就法语学科建设展开讨论,并达成了很多共识。

  

专家介绍:

傅荣: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教育部外指委法语分委会委员。

黄晞耘:暨南大学教授,教育部外指委法语分委会委员。

刘云虹:南京大学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理事。

罗国祥:武汉大学教授,武汉大学欧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法国研究所》所长,《法国研究》杂志主编,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

彭冬林: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综合语种分社社长,一带一路语言服务中心总经理。

王秀丽: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教育部外指委法语分委会委员,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理事

杨国政:北京大学教授,北大学位委员会外语分会委员。

杨少琳:四川外国语大学教授,系主任。

杨维春:湘潭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 法语系主任 副教授,湘潭大学韶峰学者。

袁筱一: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理事,教育部外指委法语分委会委员。

郑立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教育部外指委法语分委会委员,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赵佳:浙江大学副教授,法语所副所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法国文学研究会理事,浙江省翻译协会理事。

/傅建平、蔡梦婵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