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黄建忠院长来校作中国特色自贸港专题讲座

发布者:赵乾坤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2333

65日晚,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黄建忠院长莅临我校作中国特色自贸港专题讲座。学校副校长叶兴国出席,国际商学院院长邹小芃、党委书记单胜江等参加。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中国特色自贸港“特”在哪里?对于这个问题黄建忠直言,在全国多个城市纷纷想要加入建立自由贸易港的队伍的情况下,中央出乎意料地选择海南率先推行自由贸易港,这是一个值得江浙沪地区的学生思考问题。


如何将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转换为集约型经济发展方式是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核心思想,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改革开放的内涵发生巨大改变。黄建忠指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高质量的开放,高质量开放带来高质量的改革,高质量的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高质量的目标在内是形成东西相济、海陆联动,内外协同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外是实现新的全球化于全球化治理结构变革。这是立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理念和反对多边主义的政策主张之上的政策方针。但他也表示,这样高质量的发展远不是将来四十年就可以完成的,在这个过程中,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之间必定会存在各种各样的摩擦,黄建忠说:“中美贸易摩擦远不是简单的贸易摩擦。”所以高质量发展需要开的平台和创新的园地于各种“压力测试”试验田。

在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引发的“得”与“失”后,黄建忠具体讲述了自由贸易港的演化及自由贸易港在中国的实践,并解读了来自汪洋副总理“自由贸易港”的迄今为止最高层、最权威的定义,使同学们对自由贸易港有了初步的了解。随后,他通过讲述自由贸易港的一般经验与特征,分析自由贸易港与自贸试验区的区别,以及分析选择海南率先推行自由贸易港的优势与劣势,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自由贸易港的理解。

黄建忠也明确指出传统自由贸易港有着功能单一、开放不全面、政策差异性大等缺陷。其次,中国自由贸易区的数量与规模与出口的假冒盗版商品的价值增加成正相关。因此,发展中国自由贸易港不仅要面对传统的自由贸易港缺陷还要解决出现的新问题。在中国特色的发展下,黄建忠说:“中国特色自贸港之‘特’须在改革发展中重塑。倒逼改革型、政府驱动型、功能多样性、法制先行,这些使中国在未来自贸区建设过程中必须要形成的几个特色。”但现今处于中间性的阶段,又必不可少地存在制度碎片化、目标无限化、主体缺位性和成本趋高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黄建忠提出实现和重塑中国自贸港特色应当坚持国家战略向导,政府和市场双轮驱动等多个对策。

在讲座过程中,来自国际经济与贸易1704班的徐凯丽现场向黄建忠提出自己的疑问:“自贸港的货币兑换与中国现有货币兑换政策的冲突如何解决呢?”对此,黄建忠认为最好的开放格局应该通过人民币国内利率的市场化和汇率波动空间的加大来不断调整开放模式和测试压力,最终实现在自贸港以人民币为主的多种货币兑换和结算的方式。

讲座最后黄建忠指出国际经济与贸易方面的学科应该转型升级,学科的整体建设是摆在老师和学生面前共同的课题。邹小芃总结表示同学们应该关注时事,了解市场的需求,及时进行人生规划和知识结构调整。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黄建忠:现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教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博士后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副秘书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贸易、世界经济类一类核心刊物《国际贸易问题》杂志编委,全国外经贸经理人职业资质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贸易、世界经济类核心刊物《亚太经济》杂志顾问,福建省对外经济贸易学会副会长,福建亚太合作与经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国际商务人才协会副会长,福建省外经贸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1997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经济思想史专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14年进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任教,主要从事国际贸易,服务贸易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讲服务贸易学、 中国对外贸易等课程。主要成果有《中国对外贸易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国际服务贸易教程》(对外经贸大学出版社),《国际贸易新论》(经济科学出版社),《服务贸易评论15辑》(厦门大学出版社)等; 主要荣誉有“孙冶方经济科学著作奖”,福建省第三届优秀青年社科工作者,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厦门大学教学名师等。

图/孙亦舟 管鲁粤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