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越秀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者:赵乾坤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544

坚持办学正确的政治方向  努力建设民办大学“双一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越秀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参加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激励广大师生弘扬“五四”精神,爱国奋斗、勤学苦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日,我校干部师生开展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撰写学习体会。


坚持正确办学方向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费君清 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同师生座谈,这充分显示出他对高等教育和青年大学生的高度重视和无比关爱。作为民办高校党委,我们要认真的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推进“民办大学双一流”的建设中,一是要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不动摇,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要坚持突出人才培养的政治标准,以立德为基础,以树人为根本,为造就一代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做出贡献!

二是要大力加强党的建设。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在办学治校中政治核心的作用。党的工作要自觉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来展开,真正做到中心工作强调什么,党建工作就突出什么;中心工作需要什么,党建工作就保障什么;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三是要务必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在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我们需要从理念到体制、机制、方法、渠道、载体、形式的改革创新,做到既从价值导向引领上下功夫,也从教育阵地管理上下功夫,还要从方式方法创新上下功夫。努力使思想政治工作“实”起来,“动”起来,“活”起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是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小农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大学过程中明确指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是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马克思主义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发挥应有作用。

我们要以办好思政理论课为基本职责,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为首要任务,继续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学校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思想阵地、办好思政理论课的教学基地、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术高地、开展大学生生命与心理健康教育的咨询重地、各位教师同仁交流思想文化的精神属地、有志于马克思主义研究和思政理论课教学者成就个人梦想的事业领地,为实现学校成功创建中国民办大学“双一流”,升格为“浙江越秀外国语大学”的奋斗目标,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政治保证。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教务处处长 赵海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的讲话,再次谈到了培养什么人与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明确指出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提出了必须抓好的三项基础性工作,即: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作为一名教学管理人员,首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引,牢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坚持育人与育才相统一。其次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既要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更要重视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第三,要努力建设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突出学校的办学特色,形成学校的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学校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  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党委组织部部长、人事处处长冯丽琴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与广大师生共话青春理想,对高校建设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当前高等教育发展日新月异,作为民办高校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其内涵发展的基础性工作,要注重师资队伍建设,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民办高校进一步创新发展、内涵发展指明了方向。


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前行路上的火炬

发展规划处、科研处处长魏小琳

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语重心长、含义深刻。作为学校的一名党员干部、一名教师,我们责任重大。

一要把服务地方发展作为内在追求。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未有学其小而能至其大者也。作为地方高校,必须聚焦绍兴大城市建设,坚持发展与地方同步、特色与地方相融、质量与地方相长,在建设民办高校双一流中创造一流业绩、作出一流贡献,在服务地方中作贡献、谋发展、求共赢。

二要不忘初心,自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的地方,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应以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和专业教学、课程学习等各个领域。

三要知行合一,日省吾身,为人师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书者须先强己、育人者须先律己,作为教师必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道德观念,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严于律己、公心为上、平静淡泊,以自己高洁的人格和人品感染学生、引导学生,言传身教。


力争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有作为 有成效

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 吴月齐

52日,习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本次讲话再一次强调了“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命题,并提出了确切的答案。

作为学工部门,不管是否公立学校,都要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要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开展服务和指导,传承优良,树立榜样,开拓创新,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小落细,真正为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的广大青年提供服务,为大学成为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成为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添砖加瓦。


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  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

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 王景

习总书记的讲话,我们受益匪浅。作为学校国际合作交流处服务型部门,我们始终在学校国际化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学校工作。“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国际合作交流处作为服务和牵头部门,在“走出去”与“引进来”两方面扮演着积极的推动作用。积极推动我校各二级学院与国(境)外高校的互访沟通,逐年加大我校师生出国(境)交流、访学力度,推进协议顺利实施,力争新增多所高水平国际合作院校;推动与国(境)外高校联合组织高水平学术会议,努力搭建多个国际合作科研平台,在国别、学术活动等方面扩大与国外知名大学的实质性合作,实现高层次国际交流与合作;同时引进高水平的外籍教师队伍,加大外国留学生的招生力度,提高学历生比例,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

总之,我们将紧紧围绕提升质量、凸显特色为根本任务,以“外语+”和“国际化”为主要抓手,为早日实现创建中国民办大学“双一流”和升格大学目标而努力奋斗。


激扬青春活力,为青年学生实现青春理想而奋斗

校团委书记胡建海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习总书记对青年人无限关爱、寄予厚望,极大地鼓舞了青年人、青年工作者为青春理想而奋斗、同新时代共前进的豪情。

“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作为青年工作者,我们要以服务大局,服务成长为青春理想:

一要以思想引领为己任。突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通过课程思政和活动思政,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二要以文化育人为重点。积极弘扬优秀中华文化,推进文化育人工作,要让青年认识到:学习好、继承好、弘扬好优秀中华文化,是每一位中华儿女的责任,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工作。

三要以创新创业为推手。要积极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推进创新创业教育,鼓励在校大学生自主创业、自主创新,增强青年活力。

四要以榜样人物为力量。要积极挖掘榜样人物,广泛宣传,有效引导广大青年追逐正能量、崇尚新风尚。

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愿每一位青年工作者和青年都能为青春理想而奋斗、都能在奋斗中圆梦!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浪漫青春无悔

商务英语1507班 林静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作为一名大学生,有时也会感到生活很茫然,在学校的襁褓里,在父母的庇护下,我们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该踏向何方!近日,在认真学习和领会习总书记5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我深深感受到党中央对我们青年一代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青少年的未来不应该是茫然的,而应该是向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一起奋进!在当下,我们过有着衣食无忧的生活,接受着优秀的教育,拥有着丰富的资源。我们需要做的,是利用好这一切资源,在我们大学这个黄金时代将其学以致用,并回报社会。

雷锋曾说过:“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作为学校的一名共产党员,我会做到求真务实,做一个忠于祖国的奋斗者。我们要在竞争中求生存,更要在竞争中奋斗。我们是新时代的接班人,祖国的未来需要我们去造就,中国梦需要我们去实现!奋斗吧,青年们!


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物流管理1603班 傅佐芳

青春的本身,就是个耀眼的词汇,而我们,正处于如此灿烂的年华下。年轻的心有着无限的憧憬,谁不渴望成为自己人生的舵手,引生命之舟航进另一片海阔天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添砖加瓦。

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感受到了党中央对我们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高度重视和殷切厚望,同时也意识到作为一名大学生肩上沉甸甸的重任。作为越秀党校第31期入党积极分子提高班的学员、当代的大学生要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信仰作为鲜亮底色,以立德为基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学习理论和专业知识,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