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学术沙龙:李建英教授讲“博纳富瓦的创作与诗歌主张”

发布者:赵乾坤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394

59日,我校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开展第六期学术沙龙,李建英教授作“博纳富瓦的创作与诗歌主张”主题讲座。由科研处副处长徐中意博士主持,我校师生积极参与了学术沙龙。


李建英从博纳富瓦的生平、代表作、学术成就与诗歌主张等四个方面展开。博纳富瓦是法国当代最伟大的诗人,同时又是著名的翻译家和文艺理论家。博纳富瓦的诗歌处于现实主义与超现实主义之间,属于“有形中的无形”。李建英教授声情并茂地介绍了博纳富瓦的代表性诗歌作品,如:《论杜弗的动与静》、《写字石》、《昨日大漠一片》、《在影子的光芒中》和《弯曲的木板》等,均为传世杰作。博纳富瓦最具代表性的诗歌主张为:诗歌应当反映“在场”、诗歌不是表达概念的工具、诗歌是交流的“真实的场所”和诗歌创作是一项无法终结的任务。李建英教授指出博纳富瓦的诗歌主张给我们带来了重要的启迪,如诗人必定是批评家;诗歌要反映真实;诗人要关注生命;写作的时候要用零度思维,即“中性创作”。

李建英的报告脉络清晰、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观点独到,让大家受益匪浅。

庄伟杰教授与吴笛教授分别从诗人、文学评论家与翻译家的视角就诗学理论与现状进行了精彩点评与交流。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