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全国民办高校首届欧洲语种专业建设高峰论坛

发布者:赵乾坤发布时间:2018-05-13浏览次数:676

512日,全国民办高校首届欧洲语种专业建设高峰论坛在我校稽山校区举行,来自世界各地30多所高校的8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越秀,共同探讨中国民办高校欧洲语种专业建设问题。

俄罗斯科学学院院士、哈萨克斯坦图兰大学博士生导师,努尔巴努阿布耶娃教授;加拿大蒙克顿大学“教育与文学部”主任,贝尔雅兹德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德语系学科带头人李建民教授;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成富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中东欧语系系主任钱琴教授;上海市外文学会副会长、上海翻译家协会副会长、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专业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魏育青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院长、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许宏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文科重点基地“中欧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杨可教授;中波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赵刚教授和商务印书馆编辑杨晓明女士等作为特邀嘉宾参与此次论坛,我校博士生导师徐真华教授,西方语言学院(名誉)院长王文新教授等出席本次会议。

徐真华致开幕词,对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我校的办学情况和近些年来的教学成果,并感谢各界对越秀各语种专业建设的大力支持。他认为此次会议是顺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对欧洲语种人才培养提出新要求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希望我校的欧洲语言专业的老师抓住此次难得的机会,认真学习领会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将最前沿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充分运用到课堂教学和学术研究中,进一步推动我校欧洲语种专业和人才培养更好的向前发展。

王文新说经征求各位特邀嘉宾专家的意见后,成立了高峰论坛指导委员会,并十分感谢各位专家对这项计划的认可。

刘成富围绕民办与独立院校师资队伍的状况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李建民指出,民办大学或独立院校需要认识自身在学术研究方面与公办院校的差距,明确自身定位,明白社会对实际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实行外语+”战略,让学生把所学的语言作为工具,同时学习一项新的技能,迎合社会需求,更好的服务社会。魏育青就中国德语专业的发展与探索发表讲话。许宏针对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非通用人才培养研究发表了讲话。杨可向分享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学院在欧洲小语种人才培养实践探索的经验等

法语分会场,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和意大利语分会场,德语、俄语、波兰语、捷克语三个分会场上,各代表教师踊跃参与,概括了自己院校的基本情况并分享了一些特色做法。

魏育青作总结发言,他希望本论坛对民办高校的欧洲语言教育及科研有促进作用,也期望这个论坛可以继续举办。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