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普渡大学哲学系Leonard Harris 教授作 “尊严与美学:倡导伦理学与文学”讲座

发布者:赵乾坤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719

511日,美国普渡大学的Leonard Harris教授以“尊严与美学:倡导伦理学与文学”为主题的讲座在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首席专家吴笛教授主持,来自我校研究院各位专家、英语学院、西语学院与大外部的领导与老师们参与了本次讲座。

Harris教授为普渡大学哲学系教授、康奈尔大学博士;美国哲学发展协会创始人;曾荣获普渡大学文理学院人文学科杰出发现奖(2017),加勒比哲学协会Franz Fanon终身成就奖(2014);曾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员(2012-2016);2018年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北京世界哲学大会分会主席。他的研究方向为哲学与交际、哲学与文学等跨学科研究、美国研究和美国黑人研究等。


Harris 教授指出,尊严是抵达幸福的必经之路,有助人们对抗具有贬低色彩的成见,诸如视女性为孱弱,视波罗的海欧洲人为粗鄙,视非洲人为奴颜婢膝,视中国人为奸滑狡诈等等。Harris 教授认为,我们需要不断地创造尊严。尊严之所以使幸福成为可能,是因为它塑造自尊,增长自信,帮助人们对抗羞辱感。他借助阻隔板(即横穿奴隶船中心的栅栏)的形象描述曾经承载黑人奴隶羞辱感和羞耻心的工具。尊严的表达方式千差万别,但是它的基本性能却极其相似。他用科幻小说和美国黑人文学中的肖像画配图作为例子,以捍卫一种倡导提升尊严价值的倡导伦理学。

Harris 教授的讲解条理清楚、幽默风趣、生动形象,引起了大家对尊严与耻辱等哲学问题的思考。最后,主持人进行了简短的总结,参与本次讲座的多位教师(包括一名外教)与Harris 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互动。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