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但丁“跨时空对话”东西方文学两座高峰聚首越秀

发布者:赵乾坤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826

一位是世界级文豪,13世纪末意大利诗人,现代意大利语的奠基者,欧洲文艺复兴时代的开拓人物之一;一位是现代中国的“民族魂”,著名文学家、思想家,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当东西方文学的两座最高峰聚首浙江绍兴,“跨时空对话”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424,“鲁迅与但丁”主题讲座暨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在我校镜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但丁故居基金会主席、佩斯卡拉大学终身教授安东尼奥•索内拉,罗马第三大学意大利文学与文化专业教授、但丁•阿利格耶里知名研究专家、科学杂志《Petrarchesca》联合创办者卢卡•马科齐,但丁•阿利格耶里家族后裔、天文学博士瑟本雷诺•蒂•瑟杰•阿利格耶里,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鲁迅长孙、周令飞先生,鲁迅文化基金会副会长、绍兴分会会长李露儿女士,鲁迅文化基金会绍兴分会副会长陆鹰女士;我校校长徐真华教授,费君清教授,副校长叶兴国教授、朱文斌教授以及师生代表等4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徐真华致欢迎辞,他说,穿越600余年的时空,跨越千万里山水。今天,以中国伟大文学家、思想家鲁迅与意大利伟大诗人但丁•阿利基耶里这两位文学巨人的名字命名的“鲁迅对话但丁”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在我校举行,这是一个值得载入中意两国文化历史史册的大事,也是我们越秀的一份荣耀。鲁迅与但丁两位文学巨人跨越时空进行“对话”,虽然他们没有见过面,但是他们有着多重的契合,他们的精神相互联系,他们是中意两国人民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友好交往的缩影和象征,延续着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这种因文化交融而产生的情感共鸣,为中意人民的友好和中意文化的交流谱学新的序曲,为中意两国的友好共同努力。


瑟本雷诺·蒂·瑟杰·阿利格耶里介绍了穿越丝绸之路的经历,用一张张照片,讲述了期从意大利罗马到中国北京摩托车之旅。穿越了奥地利,匈牙利,乌克兰和俄罗斯南部,还经过了位于伏尔加河平原的阿斯特拉罕,先进入亚洲,一路经过了哈萨克斯坦,再从乌兹别克斯坦的西部到东部,又穿过吉尔吉斯斯坦的一部分领土才来到中国……通俗易懂,字里行间,作为但丁的后裔,流露出对古老中国的喜爱和尊敬。


卢卡•马科齐教授作了《但丁及意大利文学》的文学讲座,指出但丁是世界文学史上最杰出的诗人之一,对于从古至今的任何一个读者来说,但丁的伟大都是毋庸置疑的。他的个人魅力及其诗作都备受世人称誉,却始终没有人能够充分细数他所做的突出贡献。因此,卢卡•马科齐教授从但丁的名作《神曲》入手侧重讲述但丁关于政治、生活、社会、人际关系和公民道德方面的一些主要思想以及诗作。教授认为《神曲》,它是一部非常具体的作品,伟大的诗人但丁通过《神曲》达到了他所追求的最高文学目标和政治抱负。


意大利“但丁”文化交流访华团的成员热情回答了越秀师生的提问;为表达对远道而来的意大利客人的感激之情,越秀学生进行了文艺表演,特别是诗朗诵《神曲》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费君清教授向瑟本雷诺•蒂•瑟杰•阿利格耶里先生和周令飞先生颁发我校客座教授聘书。同时为了表达学校对“大师跨时空对话”的感谢,周令飞先生代表鲁迅文化基金会致答谢辞,并为越秀颁发了荣誉证书。

此次“鲁迅与但丁:跨时空对话”中意文化交流活动,是2014年以来鲁迅文化基金会发起的“大师跨时空对话”系列活动之一,之前我校已成功举办鲁迅与雨果、鲁迅与托尔斯泰、鲁迅与泰戈尔、鲁迅与夏目漱石的跨时空对话等。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