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在越秀举行

发布者:赵乾坤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1148

421-22日,“第四届全国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在我校镜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届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承办。来自全国150多所高校的280名专家、学者以及一线日语教师代表出席本次论坛。此次论坛聚焦“本科日语与人才培养”主题,就课程体系建设、教学理念转变、智慧教学、应用型国际化外语人才培养理念与实践展开交流研讨

我校校长徐真华教授、教指委日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修刚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周异夫教授以及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综合语种分社彭冬林社长在开幕式上致辞。国际交流基金、东京外国语学院、九州外国语学院、TAC及早道日语等代表分别发言。开幕式由东方语言学院院长王宗杰教授主持。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徐真华校长代表学校对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我校的建设历程和日语专业的教学与科研情况,同时对教指委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对我校日语专业建设与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徐真华在致辞中指出,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代背景下,我校愿同各兄弟院校一道互为提携、相互借鉴、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的日语”人才。


修刚在报告中详细解读了新“国标”对日语人才培养目标的规定和课程设置的要求。修刚说:新“国标”明确提出了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构成、教学要求等多方面内容,对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渐进式的教学改革的推进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是我国高教近一个时期本科教学的国家规范。在当今社会的新形势下,日语人才培养手段应具有多样性,采用慕课、微课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很重要。广大日语教师要更新观念,在教学活动中,切实做到以学生为主体,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把现代教学方式与人才培养需求紧密结合。


周异夫认为如何做好新时代的日语人才培养,在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中如何充分体现日语专业的属性,培养学生具有适应新时代的各种素质和能力,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日语专业的课程体系的设计,要以人才的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为根本依据,突出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和专业知识的构建,同时,还要特别突出学生的思辨能力、创新能力和跨文化能力的培养。其中,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助力教师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


“春风十里,不如你”,彭冬林在致辞中盛赞我校校园景色优美,当即赋诗一首:“人间四月天,钟灵在越秀。嘉宾齐相聚,日语开盛会”。

开幕式结束后,修刚、周异夫、日本国立国语研究所所长田漥行则、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董剑桥做了主旨报告。



421日下午,原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徐一平教授、日本国立国语研究所石黑圭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俄宪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学院院长杨玲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院长于飞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院长朱鹏霄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罗米良教授先后发言,分别介绍了对日语专业人才培养以及日语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思考和经验,台上台下共同交流、共同思考。


422日上午王宗杰作题为《应用型国际化外语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理念与实践——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为例》的主题发言。王宗杰剖析了我校日语专业从国际化视角出发,在遵循我国既有人才培养经验、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先进外语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的基础上,以培养社会急需的应用型外语人才为目标,将外语人才的培养与国际化合作办学相结合,同时与长三角高度发展的区域经济相融合的大胆探索。


在高屋建瓴的主旨报告环节和精彩纷呈的教学经验分享之后,本论坛进入圆桌论坛的环节。本次圆桌论坛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陈多友教授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系主任徐滔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经济文化学院院长高洁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毋育新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刘利国教授、湖南大学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张佩霞教授、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刘晓芳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日语系主任李光贞教授等国内著名专家参加了本次圆桌论坛,围绕题为“智慧教学导向下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和课程建设”的主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将论坛推向了高潮。


在一天半的学习交流与分享之中,老师们一边听取专家学者的主旨演讲,一边与同行进行深入的交流,畅所欲言,碰撞智慧,发散思维,共同交流,为今后全国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描绘了一幅美好的蓝图。修刚在总结中表示:本次大会是一次规模大、影响大、层次高、支持力度大、探讨问题细的成功大会!与会专家及全国各高校参会代表对我校的组织工作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赞扬。教指委日语分委员会的部分专家将受邀继续与我校日语系教师们进行零距离的学术交流。


本次高端论坛扩大了我校日语专业在全国日语教育界的影响,展示了我校在教育改革、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提升了我校日语系师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