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暨思政理论课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赵乾坤发布时间:2018-04-20浏览次数:881

第二届全国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暨

思政理论课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全国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暨

思政理论课建设协调委员会正式成立


420日,第二届全国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暨思政理论课建设研讨会在我校镜湖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与会人员结合新时代民办高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共同研讨交流新时代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经验、研讨交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进课堂、进教材、进大学生头脑,研讨交流新时代新媒体新技术新模式新课堂如何推动民办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创新。

会上,我校费君清教授表示,我们要通过全国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暨思政理论课建设协调委员会这个平台,实现全国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思政理论课建设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谋发展,这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加快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发展,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的重要举措,也是坚持立德树人、努力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的重要举措。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思政理论课建设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应该依据生源及其不同培养规格的特点、教师队伍自力与借力并存的状况以及学校管理机制的特殊性,在借鉴公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理论课建设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并落实有针对性的建设目标和高效的建设举措。”


北京市高校思政课特级教师、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沈震副教授,介绍了在移动互联技术迅速发展和智能手机得到迅速普及情况下如何改造思政理论课的传统教学,借助信息技术手段,进行全员互动教学,彰显思政理论课的意识形态属性,解决思政理论课教学中突出的问题,提升师生在思政理论课上的获得感。

会议讨论审议并通过了“全国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暨思政理论课建设协调委员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协调委员会会长、常务副会长、常务理事,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小农当选为常务副会长。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王小锡教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丁晓强教授,北京市高校思政理论课特级教师、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沈震副教授,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伟英,绍兴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局副局长袁乐,费君清教授等6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