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接受市文广新局非遗传承基地建设星级考评检查

发布者:赵乾坤发布时间:2018-01-17浏览次数:1051

116日,绍兴市文广新局魏建东副局长一行到我校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大禹研究中心)检查非遗基地建设工作。本次检查是市非遗传承基地星级考评中的阶段性考核,意义重大。同行的市局领导还有市文广新局非遗处范智渊处长、非遗中心王心愿副主任、肖梁副主任和陈莹老师。我校副校长朱文斌教授、科研处处长魏小琳教授、中文学院院长刘家思教授分别代表学校、科研处和大禹研究中心做了工作汇报。



朱文斌代表学校对市局领导莅临指导非遗基地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近年来我校取得的办学成果和科研成果,回顾了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的成长经历,阐述了中心的发展方向。朱文斌指出,习总书记高度重视传统文化建设,高校应该在文化传承方面承担重要责任。大禹研究中心未来的发展方向首先是学术提升,为大禹找到学术根基,然后是接地气,在省市各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找准定位,把自身建设与地方经济文化发展接合起来,为绍兴城市发展,尤其是文化和旅游发展注入更多文化内涵。

刘家思代表中心做了工作汇报。他首先梳理了大禹研究的历史进程和国内大禹研究的现状,分析了绍兴地区从事研究大禹的优势和必然路径。在全面汇报中心科研团队建设、科研成果、社会服务与对外交流等各方面工作的基础上,刘家思特别阐述了绍兴建设大禹纪念馆的重要意义。他最后表示,大禹研究中心将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指引,在省市各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紧密配合地方经济文化建设,主动对接,积极参与,努力把绍兴大禹文化研究建成绍兴地方文化的一张名片。

魏小琳从高校与社会联动推进非遗文化研究和保护角度汇报了我校的科研管理工作。她尤其汇报了我校人文社科研究如何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强化社会服务功能所做出的努力。



魏建东副局长高度肯定了中心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和整体良好的发展态势,认为大禹研究中心理念新、实力强,各项工作卓有成效。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在中央高度重视传统文化发展的方针指引下,市政府会更加积极推动非遗传承保护工作。大禹研究中心的文化传承应当着力找到有效的物质载体,通过诸如口述史、大禹故事的编写,利用今天先进的技术设备把老百姓口中的大禹故事记录下来,传承下去。

范智渊处长对大禹研究中心从非遗角度申报国家、省市的各项科研课题给予了指导。

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韩雷教授等中心核心研究成员一同参加了汇报。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